递国旗背后更值得警惕的乱象

中国马拉松从未如此喧嚣过。

11月18日苏州太湖马拉松,女子组冠军之争充满火药味。全力冲刺的过程中,中国选手何引丽与非洲选手交错领先。

此时,何引丽遭遇志愿者两递国旗。第一个志愿者未能将国旗递到何引丽手中,在后面开启了追逐模式。迎面而来的第二个志愿者将国旗塞到了何引丽手中。不过,随后国旗从何引丽手中滑落到赛道上。经此变故,何引丽被非洲选手甩开,最终获得了亚军。

比赛的视频被曝光后,在社交媒体上掀起滔天巨浪。志愿者的行为,以及国旗从何引丽手中脱落,都引起了不少质疑。

何引丽解释了自己的行为,表示因为胳膊僵硬,摆臂时不小心将国旗甩了出去。关于何引丽的行为,我不想展开讨论。首先,她的行为是被动的;其次,强行将之与爱国论捆绑在一起,并不符合我的价值观。

我反而想探讨的是,这一细节背后所隐匿的一大乱象。中国体育产业想要拥有光明的未来,阴影背面的东西值得我们深思。

志愿者不应该成为背锅侠

在马拉松赛事中,甚至一些其他赛事中,为运动员递国旗并不鲜见。有时候是志愿者递国旗,有些时候运动员甚至从观众手中接过国旗。

这一幕发生的前提是不对比赛进程造成干扰。绝大多数情况都是运动员胜券在握的情况下,主动传递出相关信号。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中国选手李子成在冲刺前几百米就从观众区拿到了国旗。他身披国旗冲过了终点。细心的网友也发现,一个月前的长沙马拉松,何引丽就是举着国旗冲过了终点线。

这一次志愿者的行为之所以被诟病,在于他们的行为干扰了比赛进程,甚至可能影响了最终结果。志愿者的行为违规了,而且不合时宜。

但将据此将全部责任都推给志愿者,显然是有失公允的。志愿者是这一行为的始作俑者,但绝非罪魁祸首。

志愿者不会无缘无故为参赛选手递国旗。在投递的过程中,两名志愿者前赴后继、锲而不舍,表明这并不是临时突发情况。

微博网友@王星WX(知名媒体人)透露:“奔跑中国系列赛的国内选手第一名(不管总名次第几)在冲刺时都会被塞上国旗,以便更好的直播效果和气氛。”赛事主办方也回应称,马拉松前三名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冲线,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事的具体要求。

新浪体育还在网络上发现了一份疑似“奔跑中国”赛事竞赛规程的文档,上面写着:马拉松冲刺前约200米,准备4号国旗两面,设立专人等候中国籍领跑选手,将国旗递给选手,请选手身披国旗或双手高举国旗冲过终点线。”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志愿者的行为遵守的是赛事主办方的竞赛规程。他们的行为存在不妥之处,但不应该成为背锅侠。

赛事不应该赋予过多意义

“奔跑中国”赛事成为了中国马拉松产业中的一个大IP。每个周末,我们都能在央视体育频道上看到“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在全国各地上演。

为了直播“奔跑中国”马拉松赛事,央视体育频道周末甚至不惜延播NBA赛事。马拉松赛事究竟有多少受众,我不敢妄言。不过,以11月18日为例,作为金标赛事,上海马拉松同期举行。但央视体育频道选择是苏州太湖马拉松,而非上海马拉松。

“感谢@孤独跑者CTA 等朋友提醒,苏州太湖马拉松冲刺时被塞国旗一事,其实是’奔跑中国’系列的标配,如果你想让某台直播马拉松,除了交几百万,还要加入其’奔跑中国’。”这也是微博网友@王星WX披露的内情,真伪性待求证。

不过,马拉松业内人士多次向我透露,不成为“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就无法登陆央视体育频道。这个我们可以从央视体育频道直播中找到佐证。

“奔跑中国”这个IP,与政治进行了联姻,主打“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等主题。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冲过终点,确实与赛事IP宏大的主题相辉映,更好地烘托其主题。

一个IP的打造并不容易,运营方往往绞尽脑汁为IP涂抹上一层又一层光环。“奔跑中国”这个IP选择紧扣时代主题,也算得上独辟蹊径,加速了IP的成熟。

不过,从我个人观点来看,体育赛事还是应该回归其本质,不要对其进行道德绑架或者利益捆绑。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马拉松赛事本质上就是竞技与商业的综合体。运动员参加比赛是为了竞技成绩,获取奖金;商家赞助比赛则是为了更高的曝光率;马拉松爱好者参与其中是为了强身健体、参与社交等。

强行将一场马拉松比赛赋予爱国意义,不仅牵强,而且发挥不了预期的效果。一名运动员身披国旗冲过终点,就一定能够起到爱国的意义,一定是爱国的表现吗?周星驰的经典喜剧《九品芝麻官》中,包龙星说他对于太后“当然不放在眼里,尊重一个人要放在心中。”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当然,愿意将马拉松赛事与爱国联系在一起,是赛事主办方的权利。我未必认同,但必须尊重IP运营方的选择。

只不过,如果将爱国变成了一桩生意,甚至以此作为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段,则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为外界所不齿。这与爱国主义精神本身也是背道而驰的。

此次国旗事件,掀开了马拉松赛事领域的一个盖子,让我们看到了平时不暴露在阳光中的一面。马拉松产业蕴含着商机,竞争比较激烈,从业者越是应该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避免将行业带入歧途。

换个角度来看待这次爆炸性事件,我们能发现其中积极的一面,如果从业者都能从中有所警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促进马拉松行业的发展,则善莫大焉。

PS:本文中引用了@王星WX的言论。他是媒体前辈,也是我关注多年的微博网友,我引述他的观点,并不代表百分之百认同其观点及描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