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篮球名宿姜乃沧仙逝,享年八十岁!

在得知姜乃沧仙逝的消息之后,中国篮球圈被悲伤的气氛所笼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篮协、广东篮协,中国篮球名宿宋涛、广东宏远主帅杜锋等篮球名宿,纷纷表示了哀悼之情,也对姜乃沧的家属表示了慰问。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向姜乃沧的家属发来唁电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向姜乃沧的家属发来唁电。“姜乃沧同志是中国篮球老一辈的著名教练员,为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光辉将永远留在中国篮球人的心中。”唁电之中提到。

中国篮协第一时间,给广东篮协发来唁电

中国篮协的唁电之中提到,“姜乃沧同志为推送中国篮球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 的逝世不仅是广东篮球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损失。值此,我协会对姜乃沧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请向其亲属转达我协会主席姚明先生以及全体同仁的深切慰问!请以中国篮球协会名义代向姜乃沧同志敬献花圈!”

而广东篮协,也向姜乃沧的家属发来唁电。“姜乃沧同志是广东篮球界乃至中国篮球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一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为广东篮球以及中国篮球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广东篮球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损失。我们将永远怀念他。广东省篮球协会全体同仁深切缅怀姜乃沧同志,并对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NBA中国第一人,中国男篮名宿宋涛也表示了沉痛哀悼:“沉痛哀悼!中国女篮原教练,广东篮球元老姜乃沧指导于2018年11月17日因病医治无效仙逝,享年80岁。”

正带队在太原备战CBA联赛的广东宏远主帅杜锋,对于这个突然的噩耗也感到很震惊,杜锋表示:“早上训练刚结束,就得知了这个不幸的消息……我记得很清楚,在1996年我来到广东的时候,姜乃沧指导当时还在负责广东女篮的训练和比赛。当时,姜乃沧指导也在篮球的技战术上,给予了我很多的提点和帮助。对他的逝世,我表示深切地缅怀。”

素材来源: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黄维

为广东篮球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

1992年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姜乃沧与前广东乒乓球运动员合照

1992年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教练与队员合照

左起:姜乃沧(教练)、李昕、柳青、郑秀文、何军、郑海霞、王芳、李冬梅、刘军、展淑萍、丛学娣、郑冬梅、彭萍、李亚光(教练)

1994年国家女篮参加第十二届世界锦标赛(澳大利亚)取得亚军

教练陈道宏、姜乃沧和马连保与司长杨伯镛及队员合照

姜乃沧是浙江余姚人,于1939年1月出生于上海市。他是国家级教练,前中国女篮教练、前广东男篮主教练。

姜乃沧在担任教练工作期间,工作成绩较为突出,带队打出了很有特色的南方篮球风格,战绩较好。1980年,他取得国家级教练称号后,1987年改为高级教练,并担任广东男篮一队主教练及男线教练组长(即男线总教练)。

他在担任中国女篮教练期间,创下了中国女篮的历史最好成绩—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和世界大学生比赛冠军。姜乃沧的绰号叫“探长”,因为他不但能把所带领球队的问题了解清楚而且能够把对手的底细都也了解得清清楚楚,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员。

在担任国家队女篮教练工作期间,他带领球队获得世界级比赛冠军一次(第十七届世界大学生女篮比赛冠军)、世界级比赛亚军两次(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亚军和澳大利亚第十二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亚军)和多次亚洲比赛冠军。因而在1993年3月考取了篮球国家级教练员,成为当时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篮球教练。目前是全国唯一取得一次世界冠军和两次世界亚军的篮球教练员。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1999年退休后姜乃沧还继续关注世界篮球发展和我国的篮球动态,先后参与并指导广东省体校、广东省女篮、华南建设学院男篮训练比赛工作,并参加省元老队的训练和比赛及基层篮球教练与顾问。他多次应邀参加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节目NBA及国内篮球比赛的评论工作。他还在2006至2007年担任浙江女篮总教练,带领球队参加全国女篮乙级比赛获得第二名并晋升为甲级篮球队。

姜乃沧教练指导华南建设学院男篮训练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姜乃沧始终坚持篮球做为一生的事业,以篮球为至爱,为篮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离去,是广东篮球界的重大损失;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广东篮球人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