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00后是学霸也是“球霸”!屡夺中式台球冠军自称心态好

来自河北衡水的17岁高中女生王也火了。她在近期的中式台球比赛中连夺三个冠军一个亚军,因此而登上微博热搜,一度成为“网红”。

近期,王也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台球赛、2018中式台球中国大奖赛获得冠军,在2018CBSA成都·彭州中式国际公开赛获得亚军,更是在2018石家庄“乔氏杯”中式八球国际公开赛中大放异彩,一举夺冠,成为中式八球运动首个在公开赛中夺冠的女球手。

就读于以高强度学习闻名的“超级中学”——衡水中学,高中二年级的王也一直没有放弃台球训练。王也的叔叔王长起现在是她的教练,在王也七八岁的时候,王长起看中了她在台球运动方面的天分,因此一直辅佐其锻炼。

“从早上起床一直学到下午,然后去训练几个小时,晚上回去上晚自习,再去睡觉。”王也觉得自己在学校的同学都太优秀了,她也梦想能考到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

在比赛中屡屡夺冠实属不易,竞争对手大多都是全天候训练的。王也说,比赛的时候就会去总结,发现自己的弱点,然后针对这一方面去钻研训练,她觉得自己的思路和防守还不够好。“我感觉自己没有什么优势。”王也想了想,“夺冠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可能就是心态稍微好一点。”

王长起说,一场比赛三四个小时下来,对人的体力和注意力都是极限挑战,“有的打完后直接坐在地上了”。王也说,这项运动男生比女生更有优势,不过她并没有因此想太多,“现在都男女平等了,我为什么要有压力”。

2015年1月,首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在江西省玉山县举办,这是目前中式台球最高规格的赛事。在今年的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在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台球运动员里,王也脱颖而出成为了四强。王也及其教练告诉南都记者,希望在明年三月的世界锦标赛夺冠。

王也。

对话王也

南都:介绍一下在衡水中学一天的学习和训练生活吧?

王也:每天早上5:40起床,晚上10:10睡觉,但中午会有午休。下午就去训练,学校专门给腾出来了个空间,装了台子在里面。在学校训练就是每天三个小时,但是一般比赛之前可能会集中训练一两天。

南都:学习压力大不大?

王也:有些科目其实挺吃力的,落课落得有点多,虽然现学的知识都能够跟得上,但是前面的内容就没有特别多时间去补。我同桌学习很好,而且为人很热情,他会教我一些学习的方法。在衡水中学读书,每天都很充实,虽然累,但是有梦想。

南都:你觉得台球运动给你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也:台球比起其他运动的特点,可能就是“慢”。主要是我们打比赛都要穿西装,会显得绅士一点。在这项运动里我学到了从容和稳重,不急不躁。

南都:在学校还有参加什么社团吗?你的台球特长会让你更受欢迎吗?

王也:高一的时候参加了“商社”,就是商业模拟比赛社团。我在学校结交的朋友不是很多,但同学们彼此关系都很好。我觉得同学们应该不会特别注重这些(运动特长),只要人品也好,大家都喜欢。

南都:了解到你是文科生,还有什么其他爱好呢?

王也:我挺喜欢读书的,但没有特别喜欢哪位作家,纯粹为了放松心情看的。最近还在看《乌合之众》,之前研究过一段时间心理学。还有一些培养气质的书,比如李筱懿写的《美女都是狠角色》。

南都:学校只有你一位训练台球的,会不会有点孤单?

王也:不会,我觉得孤单挺好的,我不太喜欢太浮躁。

采写:南都记者 苏海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