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新外援桑普森已交出答卷,与莫泰相比全面处于下风

山东西王的“外援风波”终于暂时告一段落,从莫泰受伤到古德洛克报销,山东西王在外援身上着实费了不少事,而山东的球迷也始终是把心提在嗓子眼里看完了7场煎熬的比赛。12月26日,山东输给辽宁,输球是预料之中的事,所以这场比赛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新外援桑普森的表现。最终,这名外形酷似詹姆斯的大前锋7投1中,罚球10罚8中,得到了10分和14个篮板球的数据。从数据上看并不出色,效率也是非常低,但考虑到舟车劳顿以及与球队零磨合的因素,桑普森的首次考试,还是要打上一个及格的分数。

作为莫泰尤纳斯的替代者,桑普森免不了要拿来与莫泰进行比较。在这里,我们虽然不提倡“一场论”,但是从与辽宁的这场比赛里,在桑普森上场的32分钟时间里,还是能够明显看出这名外援的一些固有素质和特点,下面我们就结合桑普森过去在美国赛场的表现和他展示出来的特点,与山东队原大外援莫泰做一下详细的比较。

首先,桑普森在首场比赛中给大家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活力、防守端的态度以及旺盛的兴奋度,对于一名25岁的球员来讲,这很正常。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按照美国球员从小接受的篮球理念,他们注定会极力表现自己。所以说,在比赛态度上,桑普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一点上,与外援里的“劳模”莫泰相比,并不差太多。

接下来是作为一个大前锋最主要的能力——篮板球,桑普森在32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摘下了14个篮板球,效率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可以发现,他的篮板球争抢方式非常有激情,隐约有点“大虫”罗德曼的感觉,同时他也展现出了不俗的身体素质和弹跳能力。这与很多优秀的国内、欧洲球员抢篮板的方式是不同的。莫泰作为一名技术型内线,他的篮板球能力往往被人们忽视。其实,莫泰的篮板球并不逊色,在本赛季打上海的比赛中,莫泰曾抢下32个篮板,跻身“篮板30+”俱乐部,这是一项很了不起的成就。所以,在篮板球上,或许桑普森能够凭借出色的弹跳冲抢更多前场篮板,但在对于后场篮板的保护上,身高高出7公分的莫泰还是略胜一筹。

防守和护框能力。同样是弹跳的特点,桑普森在与辽宁的比赛中曾送给巴斯一记大帽,非常精彩。但在单对单的防守端,桑普森做的并不好,面对巴斯和韩德君的单打,桑普森并没有太多好的办法。反而是被巴斯点飞过不止一次,暴露了如同很多身体素质出色的黑人球员们一致的弊病,太爱跳,容易吃晃,这不是一名出色防守人应有的素质。而莫泰已经为山东队打了一个多赛季,可以看出,莫泰对位CBA任何一名内线球员或者外援内线,都不曾吃亏。很多评论员认为莫泰可以排在CBA内线球员的前三位,这是一个普遍认可的事实,也是大家对于莫泰综合能力的一致认可。所以,在防守端,莫泰的防守经验和技巧要比桑普森高出不止一个档次。

说完防守,剩下的就是得分能力了。在终结能力上,桑普森一定不是出色的球员。第一场比赛中7投1中的表现暂且不说,在美国赛场上桑普森不足30%的三分能力已经证明他并不是一个能投的球员,虽然他在首场比赛中并没有尝试三分投篮。在NBA,如果你成不了球队的战术核心,如果你练不成一手无球移动和快速出手的能力,那你就必须成为一名优秀的蓝领。很明显,桑普森是在朝蓝领的方向训练自己。桑普森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终结能力弱化版的哈雷尔。当然,他比哈雷尔要多一项不太靠谱的中远投。而莫泰的进攻自然不必多说了,单轮自助进攻能力,莫泰在NBA也属于上层的内线,在火箭队效力期间,莫泰的篮下脚步就已经可以用“梦幻”来形容了,更何况莫泰左右手都有非常柔和的手感。虽然莫泰并不想北控的杰克逊、上海的弗雷戴特那样拥有爆炸级别的得分能力,但比桑普森,还是强了太多太多。当然,莫泰的三分也不是非常靠谱。

最后一点,是CBA内线球员的一种附加属性——组织能力。在与辽宁队比赛赛后,山东队主教练吴庆龙就点评了桑普森的表现,他认为桑普森表现非常努力,但是有点“过了头”。这里的“过了头”就是指桑普森曾一度想尝试扮演组织者的角色。由于很多时间无法与劳森同时在场,在比赛中,曾不止一次看到桑普森自己运球过半场,但每次都是比较踉跄,一遭遇防守就有被断球的危险,甚至还有一次在防守的干扰下把球运到了自己的脚后跟上。这与莫泰的持球及组织能力自然也不在一个层次。本赛季前期,山东队的小外援古德洛克同样不是优秀的一号位球员,我们总是看到莫泰或持球一条龙得分,或过半场支配球权,“控卫”属性数值极高。由此,在莫泰又当爹又当妈的那些日子里,山东打出了不少漂亮的比赛,也积累下了比较殷实的家底儿。即便是到现在7连败以后,你会发现山东居然仍然能站在季后赛队伍的行列里。

通过以上的比较,不难发现,桑普森是一名不错的蓝领球员,但与莫泰相比,在各个方面上还不在一个档次上。更何况,在CBA赛场上,已经充分证明了,靠“吃饼”和抢篮板吃饭的蓝领型球员们日子往往是长不了的。全方位对比,莫泰尤纳斯完胜!

你对两名大外援有什么看法呢?欢迎提出不同意见一起交流,希望大家关注“18楼体育”,一起交流更多有意思的话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