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棋豪不甘被时代抛弃 依田纪基虎威犹存 本因坊战晋级下一阶段

说起棋坛老将,我们最容易想到日本那些常青树。今天就通过一个局面图的分析,来与大家共赏曾经威风凛凛的依田老虎当下的风采。

京东

看这个局面图——

如图 黑先

棋局刚刚开始,传统与当代结合的格局。现在我们把目光集中在右下角,轮到黑棋走,如何对白棋星位角入手呢?A、B、C、D四个点看着都很平常,但对棋局的发展方向各有侧重,您会选择哪一个?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一场并不起眼的比赛——日本第75期本因坊战预选赛,依田纪基执黑对阵安藤和繁,对弈于2018年12月27日。之所以选择这盘棋,主要还是因为久违的依田老虎下出了好局。

依田纪基是中国资深棋迷非常熟悉的日本名将,他少年时期就反复与中国棋手抗衡,在第四届中日擂台赛上达成六连胜,创下了先锋会主将的传奇,被誉为“依田老虎”。依田后来夺得首届三星杯冠军,实现世界冠军梦想,并且击破李昌镐不败神话终结过农心杯。他在日本国内棋战中也表现突出,达成过名人四连霸,六次获得碁圣冠军,两次夺取十段头衔,夺冠总数36个,是后六超时代日本围棋的柱石人物。

出生于1966年的依田纪基现在也已经是50多岁的老将了,近年来在大赛中已经没有太强竞争力,但他仍顽强奋战在第一线,并且在元老级赛事中表现不俗。2018年,依田在第8期日本大师赛中夺冠,这可是日本棋院认可的正式头衔。他还在第四届百灵杯元老组中力挫刘小光、常昊,杀进决赛,明年1月将与马晓春争夺新的“世界冠军”。

百灵杯元老组依田力挫常昊

非限制级的赛事中,依田也在努力维持威势,新一届日本本因坊战预选赛,他与安藤和繁五段遭遇,争夺晋级下一轮预选的资格。依田曾在2004年、2007年两度挑战本因坊,分别不敌张栩、高尾绅路。

名不见经传的安藤和繁年纪也不小了,出生于1983年的他师出菊池康郎的绿星学园,夫人是同为职业棋手的中岛美绘子二段。本期本因坊预选赛,安藤和繁首轮击败伊了初段,第二轮淘汰了棋界女长老杉内寿子八段,随后战胜兆乾二段,杀到了依田纪基阵前。

安藤和繁

依田老虎能否再度发威呢?这盘棋开局不久,执黑的依田就走出不寻常的构思。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黑1外侧挂角,传统思路,当然可行。

白2简明小飞应,黑棋见右下角并不如何着急,黑3抢左上角大棋。

白4开始抢攻右上角,非常平淡的进行。

这个局面肯定还早,白棋右边有可能通过攻击成空。

图二 B点

黑1换一边挂角,同样普通而扎实。

白棋应法有多种,白2一间低夹最看得清楚。

黑3点角,比起图一多得了一个角空,但也多花了一手棋。

白12还是转到右上角,这下有了右下角的外势,右边成空更是顺理成章了。

图三 C点

黑1直接点三三,当代流行下法,更为积极。

白棋抛开AI流的复杂定型,白2、4简明应对就不错。

黑5飞之后,白6可以考虑直接跳起,张大右边阵势。

黑棋当然还有各种破空手段,但全局看,白棋确实显得更为生动。

以上三图都合乎情理,也都缺乏惊喜,来看依田老虎实战的运作——

图四 D点(实战图)

黑1选择托角,有趣的一手,也显示了依田的追求。

白棋如果在外侧扳,黑棋三三位置单退,就比图三更有效率。

实战安藤和繁选择白2从角上扳,黑3、5迅速在右边打出一块。

白6以下攻右上角,黑11是找步调的好手。

现在白棋右边一子显得孤单了,白12碰,腾挪。

双方各取所需,形成混战局面,黑棋将原本白棋右边的阵势变成自己的实地,可以满意。

随后进行了激烈的中盘攻防战斗,依田纪基方向清晰、手法犀利,一直把握着棋局主动权,最终通过劫争杀崩对手,赢得胜利,进入本因坊战下一阶段预选赛。

本因坊战赛制漫长,要想杀进循环圈乃至夺取挑战权,对于今日已经老迈的依田老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他在本局中展现出不俗的状态,虎威犹存。明年一月即将进行的百灵杯元老组决赛,马晓春要当心了!

老一辈棋豪仍在时代洪流中顽强拼争,展现着棋道精神。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黑:依田纪基 九段

白:安藤和繁 五段

共195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8年12月27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