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2018大事盘点:世锦赛双杀美国队 世俱杯朱婷家门口夺冠

2018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里她们经历了新老交替和伤病的困扰,也打了很多比赛。她们获得了世界女排联赛和世锦赛两个季军,夺得了亚洲杯和亚运会冠军。虽然她们没能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但她们做到了每场必争、每球必争。她们用自己的表现诠释了“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侯明知道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女排精神。下面我们就按时间顺序,盘点一下中国女排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里所发生的大事件。

2月3日,惠若琪宣布退役

2018年2月3日,常州大学体育现场近4000人见证了惠若琪的退役仪式。这位年仅26岁的前女排国家队队长不仅帮助球队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还带领江苏队在2017年夺得史上首冠。但因为心脏问题两度手术,剧烈的运动会有很大风险,惠若琪不得不在职业生涯黄金期选择退役。至此,女排里约奥运夺冠阵容的三大主力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都已退役,女排也补充了李盈莹、胡铭媛、杨涵玉等一批新鲜血液。

4月4日,天津女排夺排超元年首冠

2018年4月4日,天津女排经过5局苦战,在抢7大战中艰难战胜金软景领衔的上海队,夺得排超元年总冠军。这一年,00后小将李盈莹横空出世,她在魏秋月退役后成为天津女排新的核心。她不仅带领天津夺冠,个人赛季得分更是超过800分,创下女排联赛纪录。她不仅获得联赛MVP,也顺利进入郎导的国家队,虽然一传、防守并不好,但起步之年的李盈莹还是展现出了惊人的进攻天赋。

5月15日,中国女排亮相世界女排联赛

5月15日,中国女排国家队年度首次在国际大赛上亮相,在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中国队2胜1负,最后一场输给了韩国队。中国队当时的主攻是刘晓彤和李盈莹,接应是杨方旭,副攻是袁心玥和王媛媛,二传姚迪,自由是林莉,这个阵容除袁心玥外,和世锦赛上的主力阵容都不一样。

7月1日,中国女排获世界女排联赛季军

在7月1日的世界女排联赛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3:0零封巴西夺得季军。中国女排除张常宁因伤缺战之外,己全员归位,李盈莹打朱婷的对角位,主力自由人还是林莉。在此次总决赛中,中国女排和强手交战中,与巴西互有胜负,但在半决赛中1:3输给美国队。

9月1日,中国女排夺得亚运会金牌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为了给世锦赛练兵,中国女排派了一队参赛。因为实力明显高出亚洲一个档次,中国队基本沒有遭遇什么抵抗,她们以不败战绩拿到金牌,为了磨合队伍,朱婷很多场次都是打满全场。有趣的是,中国队的对手们也是朱婷的粉丝,很多人在赛后都会拉着朱婷合影留念。

9月23日,女排二队夺得亚洲杯冠军

因为中国女排一队己经奔赴日本打世锦赛,这次亚洲杯,中国派了以刘晏含、任凯懿、段放、郑益昕、高意、孙海平、孟子旋等为主的二队参赛。即便是二队,她们依然实力更胜一筹,除了半决赛和东道主泰国队苦战5局,其它场次都是横扫。刘晏含获得赛事MVP,孙海平当选最佳二传,高意当选最佳副攻。

10月20日,中国女排获世锦赛季军

这是2018年度最重要的女排国际大赛,中国女排也是全员出战,包括火线复出的张常宁。在赛前并不被看好且初期打得并不好的情况,女排姑娘们做到了每场必争、每球必争。复赛时状态也慢慢出来了,然后一路打到半决赛,但半决赛中与意大利苦战5局、决胜局中以2分之差遗憾落败。最后一球丁霞沒有给朱婷,而是给了龚翔宇但小宇将这球打死,这事也成了人们事后议论的焦点。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再次战胜荷兰,以季军收官。

这次世锦赛,虽然中国女排未能打进决赛是件遗憾的事,但她们2胜美国、2胜荷兰、战胜俄罗斯。年轻的中国队不仅锻炼了队伍,也收获了信心,特别是她们用自己的表现诠释了每球必争,竭尽全力争胜的女排精神。朱婷当选最佳主攻,老将颜妮当选最佳副攻。

12月9日,朱婷在家门口夺得世俱杯冠军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休养,世俱杯上的朱婷又是王者归来。状态出色的带领瓦基弗银行以5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卫冕成功,个人也是蝉联赛事MVP。世俱杯上,我们感受到了朱婷强大的影响力,排联甚至为她修改了半决赛的比赛时间。家门口作战的朱婷让瓦基弗银行成了真正的主队,她们的比赛现场更是一片黄色的海洋。决赛现场“朱婷,MVP!”的呐喊声更是响彻全场。不过稍显遗憾的是人们期待中的土超双雄会师决赛并没有出现。

12月18日,郎平被授于“改革先锋”称号

12月18日,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并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郎导作为球员夺得5冠并塑造了“女排精神”。作为教练,她两度临危受命,两次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传承了“女排精神”。这个在世锦赛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女排做到了每场必争、每球必争、竭尽全力争胜。郎导获大奖也为中国女排2018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