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古巴女排恐无缘东京奥运 昔日排坛霸主何时能重回巅峰

关注 | 古巴女排恐无缘东京奥运 昔日排坛霸主何时能重回巅峰

近日,2020奥运资格赛分组名单出炉,古巴女排主动放弃了参赛资格,从而可能无缘东京奥运会。回想起昔日古巴女排在世界排坛的霸主地位,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年轻的朋友们可能不太了解古巴女排昔日的辉煌。90年代,古巴女排曾叱咤世界排坛,创造了八连冠的辉煌成就,其中包括三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和三届世界杯。这个成绩至今仍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超越。古巴女排的队员们跳起来似弹簧、扣球像铁锤、爆发力如旋风,被称为排坛“黑色橡胶”,路易斯、托雷斯、费尔南德斯等球星当时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明星。

带你了解古巴

2000年以后,古巴女排由于青黄不接等原因开始走下坡路。古巴球员在国际排坛非常吃香,一直都是国际排坛转会市场的宠儿。但古巴规定,国家队队员如果想去国外联赛打球,必须得退役两年以上才可以,这对一个运动员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很多明星球员在当打之年就宣布退役,去国外“淘金”。渐渐地,古巴球员已经不满足于出国打联赛,她们中有些人甚至改变国籍,阿圭罗选择逃离古巴加入意大利籍,小卡尔德隆则远嫁俄罗斯并加入俄罗斯籍。

古巴女排上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在2008年,此后的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近10年来,古巴女排没有在任何洲际、国际比赛中取得过前三名。2018年女排世锦赛,古巴女排与中国女排同分在B组,五场比赛过后,古巴女排以三个0-3,两个1-3的小组垫底成绩被淘汰出局。古巴女排的队员普遍十分年轻,身体素质好,进攻凶狠但技术粗糙、失误多,技术体系较为落后。

古巴女排现在的助理教练正是当年被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的传奇球星托雷斯。退役之后,托雷斯觉得身心俱疲,学习了体育新闻和英语,五年时间没有碰和排球相关的工作。现在她以全新的身份回归国家队,渴望带领古巴女排重回巅峰。

托雷斯

“我们希望改变古巴女排,但是很难,这一批队员很年轻,没有什么经验,她们没有足够的自信心,需要不断参加比赛去锻炼。我们要做的是使她们相信自己。”托雷斯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像郎平一样的主教练。“我们希望一点点进步,把目光放长远,争取2024年进入奥运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