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与郎平齐名的女排世界冠军,美过惠若琪,如今跨行成工程师

中国女排是一支威武之师,不仅多次蝉联最佳团体,而且多次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为中国争得了很多的荣誉,也让女排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深深扎根,尤其是近几年中国女排的成绩飞跃式发展,是郎导的执教让这支球队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这是郎平教练努力的结果也是女排队员们努力的结果。近几年来在郎平的带领下女排实力也日新月异,逐渐又重回了80年代的巅峰时期。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和郎平教练同时代的女排是有多优秀,主要还是来介绍一下在当时和郎平齐名的世界冠军周晓兰。周晓兰被称为“天安门城墙”,而郎平被称呼为“铁榔头”,有趣的是,郎平和周晓兰,简直就是像当时的朱婷和惠若琪一般,值得一说的是,周晓兰也是当时女排的一大美女,比现在的惠若琪还要美上几分。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就如同当下的流行语一样被人熟知,因为一群姑娘在18米9米的场地上摸爬滚打出中国第一个大球项目的奥运会冠军,周晓兰就是其中一个。周晓兰于1957出生在江苏南京,与孙晋芳、张蓉芳、郎平是同时代的女排明星。她练排球是非常晚的,到16岁才练。这在国内职业运动员里实属少有,由于当年那场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13岁的周晓兰随父母上山下乡,来到山西古交农村,这种环境造成了她你那个吃苦的性格,以至于在之后也取得了成功。起步晚并没有让周晓兰灰心,反而有过3年农村艰苦生活经历的周晓兰,意志力无比坚强。仅凭4年的时间,20岁的周晓兰便后来居上,入选了国家队,并逐渐成为了袁伟民最为器重的球员之一,从1981年-1986年周晓兰经历了前四冠,在当时的女排队中,周晓兰是绝对的主力。

她还被公认为比电影演员还美,由于拥有一身过硬的拦网功夫,被赞有“天安门城墙”的美誉。周晓兰在当年被称为是中国版的“山口百惠”,弯弯的柳眉,明亮得如同黑珍珠的眼睛,洁白的牙齿,周晓兰的笑容是如此的爽朗大方,有着东方女性骨子里的坚韧和朴实。周晓兰恰恰在她青春绽放的那个年代,因为出众的脸蛋有很多人喜欢他,她因此也“跨界出演”,登上了当时最火的杂志《大众电影》的封面,成为了该杂志第一位非电影演员出身的封面女郎。

在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之后,27岁的周晓兰也功成身退,退役后的周晓兰先是在上海体育学院进修,毕业后任国家体委排球处长,而且很快便成为了中国体委最年轻的副司级领导。但是之后中国女排就出现了实力下滑的局面,于是周晓兰选择了辞职,但是对于当时作为已经是副司级领导的周晓兰来说,仕途一片坦荡,但是她却选择了辞职,和丈夫孩子一起移民美国。如今周晓兰在美国过着安静和舒适的生活,周晓兰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女儿越越(Lucy)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读国际贸易,而且是排球队主力二传手,小女儿Mary在美国出生,并没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她的两个女儿不仅继承了良好的运动天赋,而且在学业上也非常优秀。

周晓兰其实移民美国之后和普通老百姓并无两样,她丈夫是大学排球教练,而周晓兰为了陪伴女儿的成长,她放弃了钟爱的排球事业,选择在一个离家近的医疗投资公司,从事数据处理工程师的工作。回顾自己过去那段公务员的日子,她觉得辞职是很正确的选择,她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做一个官员,也不适合这种工作,但是如果她不离开也不会有郎平教练的回归呀,祝福她!

对于以上,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留言参与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