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史上八个最伟大国家队

1990荷兰队

70年代,荷兰足球终于有大突破。随着国内三大俱乐部——费耶诺德、PSV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在欧洲赛场取得到骄人的成绩,以阿贾克斯为骨干的队员组成一支前所未有强大国家队。荷兰一代名帅米歇尔斯,将师承英格兰名帅雷诺兹的“全攻全守”战术带到了荷兰国家队,并向世界杯发起冲击。在米歇尔斯领导下,球员没有特定的位置,攻和守技术全面,依场上的情况作适当的跑位,用全攻全守的踢法,在1974、1978年成功晋级世界杯正赛并且连续两届杀入世界杯决赛,可惜都分别以1比2和1比3被主办国西德同阿根廷击败而屈居亚军。

1982意大利队

进入80年代,随着“全攻全守”的没落,防守足球重新回潮,自由人打法流行起来。1978年世界杯决赛落败后,意大利队的防守反击打法更加成熟,终于在时隔4年后,凭借“混凝土防守”和“金童”罗西的灵光显现,成为第二支完成世界杯“帽子戏法”的球队。意大利队防守能力几乎达到顶峰,除了门将佐夫和防线上的几员上将,中场的塔尔代利和奥里亚利也是能拼善抢之辈。在夺冠道路上,意大利先后击败了三大热门!如果说前两座世界杯成色稍显不足,这第三座则是实实在在的金杯。

2010西班牙队

虽然在2009年联合会杯上输给美国队无缘决赛,但一场意外的失利不会影响西班牙队的士气,在32强夺冠赔率中,他们与巴西队一起并列第一,成为了夺冠的最大热门。西班牙队的华丽,没有能在数据上留下印象,但或许也正因为他们的华丽,让对手用各种方法去应付,如收缩防守反击,如增加身体接触,最终导致每场比赛的进球数并不多。西班牙队给人的印象,是从比赛场面上体现的,那种强大的控制力和压迫力,让人想到足球还可以这么踢。

1930乌拉圭队

虽然在世界杯历史上,欧洲与南美分庭抗礼,但在首届世界杯上,欧洲却没有多大的发言权,因为从欧洲前往举办地乌拉圭,需要乘船横穿大西洋,仅海上旅程就要耗时两周,为了保持状态只能在船上训练,所以欧洲众多强队和职业球员都没有前往,南美人成为首届杯赛的主角。在决赛中攻入最后一球的卡斯特罗也一战成名。由于在小时候遭遇车祸失去一只手臂,他得到了“独臂将军”的外号。在揭幕战中,他的进球帮助乌拉圭1比0小胜秘鲁,但此后就从阵容中消失,直到决赛才重新获得首发,并在第89分钟锁定胜局。夺冠后,老射手斯卡罗内心满意足地告别国家队,这位有“魔术师”之称的红发前锋虽然在在本届杯赛上只有一粒进球,但他31球的乌拉圭国家队个人进球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1974德国队

尽管西德队拥有主场之利,但他们面临与1954年相同的情形:对手荷兰队拥有最先进的“全攻全守”打法和以克鲁伊夫为代表的天才群,当时地位绝不逊色于20年前的匈牙利队,甚至被看作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队,但西德队也非二战硝烟散尽后初建的球队,他们拥有贝肯鲍尔和“自由人”战术,自身实力的强大是赢得最后胜利的保证。1966年决赛,作为防守中场的贝肯鲍尔看死了博比-查尔顿,但在进攻上作为不大。后来贝肯鲍尔在俱乐部拜仁改打后卫,转变为自由人,取得极大的成功。打进致胜一球的盖德-穆勒是历史上最高效的射手之一,国家队62场比赛攻入惊人的68球,两届世界杯共打进14球。尽管开场不到1分钟,克鲁伊夫摆脱他的防守造成点球,导致德国队比分落后,但在剩余的时间里,他成功地盯防了克鲁伊夫,使这位天才丧失冷静,不断与对手和裁判争执,难以顾及比赛本身。

1986阿根廷队

1986年世界杯属于马拉多纳。有人请求肯佩斯比较阿根廷1978年和1986年两支冠军队的差异,他说:“最关键的不同是,1978年的球队更象一支团队,1986年的球队更多地是围绕一名球员建立的,比拉尔多把马拉多纳塑造成了球队的焦点。阿根廷和马拉多纳遇到的第一个阻碍是英格兰,正是在这场恩怨之战中,马拉多纳奉献了“上帝之手”和“千里走单骑”。半决赛,马拉多纳包办了两个进球,阿根廷2比0淘汰拥有希福的比利时队。决赛中,贝肯鲍尔派出马特乌斯负责盯防马拉多纳,但这一手还是在最后露出了破绽。清道夫布朗和前锋巴尔达诺的进球,使阿根廷2比0领先,但西德队的精密战术总是那么可怕,经过两次事先演练的角球配合,鲁梅尼格和替补前锋沃勒尔将比分扳平,就在人们担心阿根廷即将崩溃时,马拉多纳摆脱了防守,他的巧妙直传助布鲁查加单刀突破,攻入了致胜一球。

1970巴西队

去看巴西踢球!去看贝利踢球!1970年,巴西用复古的4-2-4阵型第三次夺冠。世界杯前几周才走马上任的扎加洛是个关键,他是1958年和1962年巴西两连冠的功勋队员。阿维兰热指定扎加洛接掌帅印时,他还没有教练证书,但1958年那支神奇的巴西队装在他的心中,他认定无论从实践或感情角度来看,4-2-4阵型就是他需要的,即使这个阵型已经过时。这场比赛是攻势足球的盛宴。里维利诺左路传中,贝利后点顶进了巴西队第100个世界杯入球,意大利随后前场反抢成功,前锋博宁塞尼亚射空门扳平。下半时,热尔松禁区前沿抽射破网,雅伊尔津霍接头球摆渡再下一城,锦上添花的一球更加精彩,从后场开始一连串看似漫不经心的倒脚后,贝利禁区前沿分球,队长阿尔伯托外脚背大力抽射破门,巴西队永久保留了雷米特杯,扎加洛成了先后以队员和教练身份夺得世界杯的第一人,1970年的巴西队也被很多人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具观赏性的球队。

1966英格兰队

1963年,阿尔夫-拉姆塞出任英格兰主帅,他首创了442阵型,将当时流行的424阵型中两名边锋后撤,以追求整体的平衡。本届大赛中,英格兰人夺冠也被称为“无翼奇迹”。事实证明,这一改革创造了横行至今的最经典阵型,442今天仍被广泛使用……没有边锋的4-4-2阵型为英格兰带来了第一座也是至今唯一一座世界杯。继巴西改打4-3-3以后,英格兰人更进一步,在中场又添了一人,边锋则彻底消失。英格兰人夺冠也被称为“无翼奇迹”。实际上,据英格兰主教练拉姆塞透露,他也用过边锋打法,但发现没有合适的球员,只得作罢。

1966年英格兰队以无败绩的战绩杀入了总决赛并最终夺冠。

图文整理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立即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