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拜仁,门兴要下一盘大棋

门兴主帅黑金是一位国际象棋的爱好者,他曾经用国际象棋来类比足球比赛,而在战术上有时候也会用国际象棋的战法来出奇兵。本赛季上半程对拜仁时,黑金在战术安排上就十分冒险:因伤缺阵半年、刚恢复训练不久的施廷德尔直接进入首发踢中锋,前5场比赛打入4球的法国中锋普里亚却被放在边路。

从结果来看,黑金下了一手绝妙好棋,他的球队在安联球场3-0拿下拜仁,施廷德尔进球了,普里亚也进球了。本周六,双方在普鲁士公园球场碰面,黑金还能再次拿出奇招吗?这一次的局面有些不同:拜仁在下半程5胜1负,正在快步追赶多特蒙德,而门兴却突然间陷入困境。

这个赛季门兴第一次连续三轮不胜,客场1-1战平法兰克福,两个主场先后以相同的0-3负于柏林赫塔和沃尔夫斯堡,其实门兴在比赛中并非处于弱势,反而控制着局面,踢的充满创造力,进攻速度很快,也有默契的配合,然而前锋们肆意的挥霍,无法将机会转化为进球,酿成苦果。对沃尔夫斯堡的数据可以看的很清楚:门兴15次射门和12次角球,分别是对手的3倍和12倍,结果是沃尔夫斯堡抓住有限的机会打进3球。

▲普里亚(10球)与阿扎尔(9球)是队内主要火力输出,但冬歇期后两人一共只收获了1粒进球

门兴的前锋们丢掉了射门靴。前20轮,这支球队打进41球,场均进球数超过2个,攻击力名列德甲第三,仅略逊色于多特蒙德和拜仁两支豪门。可最近三场,他们只有一个进球,还是中场扎卡里亚在对法兰克福时打入。施廷德尔上一次进球是在11月末,阿扎尔下半程没有开张,普里亚的状态跌到谷底,连续两轮被放到替补席上,这在上半程是不可想象的。队长施廷德尔说:“我们现在难以给出决定性的一击。”经理埃贝尔只能在输球中找亮点,他说:“我们现在能创造出机会,这让我有安心的感觉。如果连机会都没有,那就肯定有问题了。”

▲本赛季首回合交锋,门兴在拜仁的主场让对方净吞三球

门兴需要担忧吗?比起简单的三轮不胜,更值得关注的是门兴在主场的“强权”被打破了。此前7个主场,门兴保持全胜战绩,在联赛中独一无二,而他们在客场积分榜上只排名第8,也就是说门兴能保持在前三名,极为出色的主场战绩是关键。失去了这个优势,他们想要争取一个欧冠席位会很困难。尤其是拜仁之后,门兴还要在主场迎战多特蒙德、RB莱比锡等欧冠席位的直接竞争对手。

▲虽然近3轮联赛球门7次被对手洞穿,赛季保持全勤的佐默仍完成了10次零封

现在门兴领先第五名的优势已经从三周前的10分缩短到5分,如果想避免排名继续滑落,那么就必须尽快的解决进球问题。《莱茵邮报》指出,球员们在门前屡屡错失机会,问题不在于技术能力,而是因为对欧冠资格的渴望,导致了球员们心态上有些急躁,射门时患得患失。如果球员们能调整好心态,问题就会消失。

经理埃贝尔也有类似的看法,他安抚球员说:“我们不能陷入混乱。即使是从现在的积分来看,球队也已经有一个出色的赛季。我们确实想踢欧冠,但无需因为这个目标而头脑过热。”主帅黑金则在尝试对战术和阵容做些调整,大胆的将普里亚放在替补席上,证明黑金不会拒绝改变。为能增强进攻的选项,早已被下放到预备队的瑞士前锋德尔米奇又回到了一线队阵容中。

那么主场迎战拜仁,黑金还有什么样的文章可做?一个选择是霍夫曼,这名中场在上半程表现出色,但遭遇脚踝伤病,伤愈后在寻找状态。对沃尔夫斯堡的下半场,他替补登场掀起了一个进攻的小高潮。对拜仁时,霍夫曼可以成为黑金的首发候选。霍夫曼说:“在足球场上遇到一些困难,比赛中得势不得分,这是正常的。让我们感到苦涩的是连续两次在主场这样。周六对拜仁是改变这一切的机会,我们将重振旗鼓,昂着头走到场内。”

▲再战拜仁,“国际象棋大师”还会让科瓦奇俯首称臣么?

施廷德尔也说:“赛季还剩下很多比赛,我们还没有走到头,没理由现在失去信心。我相信我们能度过难关,不仅踢出好的足球,也获得理想的结果。”《莱茵邮报》认为“拜仁来的正是时候”,门兴在本赛季从未出现过两连败,一场输球后总能迅速的回到正轨中,证明黑金有一支擅于从挫折中学习经验的队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