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威尔斯:从码头工人到斯诺克职业球员的十年沉浮

在碌碌无为了近10年后,丹尼尔·威尔斯终于在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亮剑”。

今年30岁的威尔斯来自威尔士尼斯,2007年,他是当时最被看好的斯诺克青年才俊之一,只给最具潜力球员发放的保罗·亨特奖学金有他一份,还有整整一年的免费教练服务。他于2008年转战职业巡回赛场,却在那挣扎良久,甚至两次掉出职业。

当下他正享受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世界排名来到前所未有的第54位。和所有斯诺克人一样,他的目标也是得到象征斯诺克最高荣誉的世锦赛冠军,但他的渴望远远不止于此。

从2015年起,迟来的进步令他的表现愈发令人期待。去年12月,他在苏格兰公开赛接连击败大卫·吉尔伯特、马修·史蒂文斯和瑞恩·戴杀入四强,虽然在4比0、5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马克·艾伦逆转,但首次排名赛四强的成绩已令人慰藉。

“失败令我沮丧,但经验教会我很多,那(苏格兰公开赛)是我第一次在大型赛事中经历‘单球台’阶段,几百万人通过电视转播看我打球,这是我迈出的重要一步。”威尔斯回忆生涯最高亮时刻,“5比2时真的有机会赢,可我不小心衬衫碰到绿球了。这是个大转折,在那之前我一直打得很舒服。”

“马克(艾伦)迅速追分,我还没反应过来比分就变5比5了。缺乏大赛后期经验的短板立刻显现,即便没被完全碾压,我也确实是慌了,下次一定会处理得更好。”

威尔斯和斯蒂芬·菲尼共事过,后者正是协助马克·威廉姆斯、罗尼·奥沙利文等大牌球员的知名教练。在菲尼看来,威尔斯近期进步的原因很纯粹,就是能以更成熟的方式应对比赛:

“现在我很有经验,能用正确的方式准备比赛。虽然花了几年时间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我至少知道了赛前如何练、何时练、练什么。以前我总以为练得越多越好,现在吸取了教训,赛前最好稍微放松一下以保持新鲜感。细节很重要,小到住哪家酒店、最佳训练计划等方面都会注意。”

对于这套“理论”,威尔斯显然有亲身经历作为证据支持:“比如去年12月,英锦赛前我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训练,首轮6比5击败赵心童,次轮就0比6被马克·威廉姆斯横扫,尴尬的是我打这么差还是在电视转播台。赛后我很难过,都没期待苏格兰了,因为在那首轮就要碰上罗尼·奥沙利文——我眼中的最佳球员。”

“走运的是他退赛了,我打得很放松表现不错,更看好自己走得也就越远。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英锦赛前的大量投入加上苏格兰赛前的放松休息——这就是最完美的备赛方式。我已然证明自己具备击败世界前16球员的实力,也有能力打进大赛后期。”

前英锦赛、大师赛冠军马修·史蒂文斯是另一件秘密武器,他的引导和授业解惑令威尔斯进步神速。“最近两、三年我一直和马修一起练球,他对我很好,在击球选择方面指导我,我真的很幸运能有他帮我。”威尔斯感激前辈的指教,“十年前我第一次和他练球时,我完全理解不了他的一些选球,而现在我的选择如出一辙。”

保守来看,威尔斯目前境遇还算乐观,可以暂时喘口气回顾一下往昔。他承认自己绕过弯路,但此时此刻他有足够的决心和动力继续前进。“在19岁到27岁那些年我倒退不少,最近几年我才真正地迈进一步。”威尔斯感叹,“我付出大量时间在训练上,此刻回首才发觉我没有把它用在刀刃上。”

“2015年通过Q School重返职业赛场时,我做好准备要改进一番,但长时间的缺乏自信让我没有任何成果。如今我想通了,知道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至少已经可以赢一些优秀球员了。”

即便挣扎多年、四处碰壁,威尔斯也从未想过放弃。“有时感觉像是撞了南墙,但我没想过回头。如今我已来到另一座高峰,那里能看到一大片我未曾踏入的土地。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冠军,一直都是,如果能保持当下的进步效率,我终将走上正轨。”

在作为业余球员时,威尔斯除了活跃在斯诺克赛场,平日的工作便是在斯旺西的码头——开车装货或卸货。威尔斯坦言不能被现实的生活击倒:“毕竟我还是得有一份收入的,我第一次转职业时以为自己会靠这(斯诺克)吃饭,结果事实并非如此,光是接受这个现实就很难。”

“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会让我保持积极,我知道坚持下去有多难,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斯诺克选手,这点坚持还是得做到的。”

即便离开心爱的斯诺克球台,威尔斯还是会让自己过得幸福。在没有斯诺克可打的日子,威尔斯和伴侣乔迪结为未婚夫妻,还有了个10个月大的女儿,取名凯芮丝。但婚姻、孩子也就意味着更多责任,怀孕自然是少不了操心。

“我们在第16周的产检中发现是个女孩,当时看起来一切都好。”威尔斯回忆,“但第20周的产检发现婴儿有唇裂,我们很意外,从没想过会这样。唇裂可能跟唐氏综合征或是其他病症有关,他们还担心孩子可能有心脏病,我真的吓坏了。”

“出这事的第二天,我就被迫飞往中国参加上海大师赛,当时我的脑子乱成一团浆糊,根本没法专注,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当时乔迪被采集了一些血样,还得送到香港的一家实验室。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后来知晓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很低,最终决定把凯芮丝生下来,她真是个可人儿。”

如今一切仿佛都在回归正轨,有爱人、女儿相伴的威尔斯已没有牵绊,接下来要做的便是在热爱的斯诺克干出一番事业。“宝宝三个月大时做了修复唇裂手术,非常成功,万事顺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