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克耶高斯

文/Ed McGrogen 编译/黄子麟

克耶高斯说从孩童时候起就喜欢观看费德勒的比赛,现在也还是。他告诉记者:“我闲着没事的时候会在YouTube上搜他打球的视频。他是最伟大的球员,我其中一位偶像,场下的他仍然是非凡的,他能帮到很多人。”

——马修·克罗宁 《Tennis》杂志 2015年9月号

克耶高斯的训练就跟他的比赛风格一样,不稳定是常态,无规律可循。他可能与训练伙伴展开火爆的对抽,也可能进行一些轻描淡写的、不出力的比赛,或者变成一场闲聊。

但共同点还是有的,那就是他的训练中总是不乏年轻人的参与。三年前的夏天,他在加拿大罗杰斯杯训练时邀请了很多年轻的球迷来互动,前年澳网,在分配给他的训练时间,他邀请了一位罹患癌症的孩子到场边观看,训练之余跟他聊天互动,还耐心地为场边观看的球迷一一签名留念。

“我不确定我们当中今天谁过得更好。” 克耶高斯在球员之声记录这样写道。

跟一直在期待澳洲人能够真正专注于打球的网球界和那些身体力行的资深球迷不同,孩子们的要求不高,只要他们的偶像能有笑容、能爽快地签名、能合影就可以了。“我喜欢在孩子的世界里那种感觉,”克耶高斯说:“在那里所有的烦恼和不快很容易消退。”

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的感觉才让他一直坚守在这项他自言并不怎么喜欢的运动中,这也是他在20刚出头的年纪就创立慈善基金的原因。他在球员之声的一次留言就是他心怀的写照:总有比挣钱有意义的事情。

2017年,一次在法国造访一家儿童医院后,他有了为孩子们建造一座“安全乐园”(safe space)的想法,在那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地饮食、休息、睡觉、嬉戏。在他的NK基金影响力扩大的时候,这个想法已经越来越趋于成为现实。

“网球以外的东西我想的很多。”他在网络空间里这样写道。

现在,NK基金会由他的哥哥克里斯托打理。他们正在墨尔本寻找可以容纳多种运动场地的地方建设“安全乐园”,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有一个理想的游乐健身中心。而克耶高斯本人也在与更多的慈善机构和社会团体协作,他们帮助的对象从患病儿童到无家可归的人们。

最高排名已达到过13位,手下败将包括多位顶级球员,没有人怀疑他在网球上的能力。如果他能真正保持专注、远离伤病,世界第一绝非只是一种狂想。但在克耶高斯的脑海里,寻找适合的教练、规律高效的训练计划似乎并不比球场以外的目标更重要。

“我要给这个领域留下点不同的东西,” 克耶高斯说:“只是将精力专注于球场上并不是那么有趣。”这位澳洲球员就是这样很难预测和离经叛道,不过一旦涉及到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他的专注和热忱无论如何值得尊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