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女排由主攻改接应,谁最适合?

自去年世锦赛后,中国女排世界排名由第一降到第二。即使这样仍然是顶尖的世界强队。中国女排最显著的特点是攻守均衡,综合实力强悍。在世界第一主攻、队长朱婷的带领下,对阵世界世界强队时,总能笑到最后。即便这样一只队伍,也有自己薄弱的一面,也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其中接应就是其中一项。曾今就有人作出一个假设,如果由主攻改接应的话,能否改变这种状况,又有谁最适合这个位置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应该分两种情况来考虑,分为国外强力接应和国内综合保障型接应。

先来说说国外强力接应,其代表人物就有意大利的艾格努和塞尔维亚的博斯科维奇。我们知道中国女排目前有一定实力的主攻也就那么几位,分别是女排队长朱婷、主攻张常宁、李盈莹、刘晓彤和刘晏含等。

朱婷作为世界第一主攻,多个世界大赛MVP,攻守平衡,综合实力超强,在不接一传的情况下改为强力接应,在经过适当适应之后,进攻火力应该不输艾格努和博斯科维奇(前提是必须给她配备一个象意大利队那样的顶级二传),但这种变动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因为朱婷主攻位置目前还无人有此能力来替代。张常宁是中国女排第二主攻,多个世界大赛冠军成员,具有一定的综合实力,特别是一传和防守能力,但进攻能力偏弱,尤其在在状态下滑的现在,情况表现的就更加明显了。因此,张常宁不适合强力接应这一位置。

李盈莹作为一个超级新秀,有一定的强攻能力,但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弹跳不高,限制了其扣球点的高度,这样很容易被对方拦防,而且经验上也有所不足。要想成为强力接应,还需看以后的发展,必须改正缺点,才有希望。待定吧。刘晓彤虽然攻守均衡,但不具备强攻实力,没有太大的杀伤力,只能作为奇兵作用于世界大赛中。刘晏含与刘晓彤一样,进攻上没有大的杀伤力。同样不具备强力接应的条件。所以在不考虑朱婷的情况下,也只有小将李盈莹具有这个能力了,但条件是后期必须大幅提高自己,改正不足和缺陷。

再来说下国内综合保障型接应。朱婷就不用考虑了,虽然符合条件。张常宁作为中国女排“朱袁张”组合成员之一,有一定的综合实力,在进攻上虽然没有朱婷一样的能力,但却有强悍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在中国女排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存在。可作为保障型接应考虑之列。但由于近期伤病影响,状态下滑厉害。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接应,必须努力提高自己,重回巅峰状态。李盈莹虽然有一定强攻能力,但一传和防守偏弱,不适合综合实力强悍的保障型接应。刘晓彤具有一定的一传和防守能力,但进攻偏软,也是不适合一个能攻善守的超级接应所具有的能力。刘晏含在进攻上和刘晓彤差不多,一传和防守稍差于刘晓彤,所以更加不具备一个综合型接应所具有的能力了。由此可以看出,具有国内综合型接应的也只有张常宁具有一定潜力,但必须在伤病康复,加强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时,重回巅峰状态下才可以。

综上所述,如果由主攻改为接应,有两种选择,一、强力接应,李盈莹有此潜力,二、国内综合保障型接应,张常宁符合。但不论是李盈莹还是张常宁,要想成为各自位置上的一个超级接应,都必须在后期努力提升自己,改正缺点,发挥自己的优点。也只有这样,这种假设才成立。中国女排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在对阵世界任何强队时,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