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运动深受人们喜爱,但是你知道它的特点吗?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阿晋聊体育

网球运动是深受人们喜爱、极富乐趣的一项体育活动。它既是一种消遣、一种增进健康的方式,也是一种艺术追求和享受,当然它还是一种扣人心弦的竞赛项目。

网球之所以如此热门和得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较,网球有它自己的独特之处。

(1)竞技性

打网球需要长时间连续来回移动和击球,运动员每一场需要的运动量都特别大,竞赛竞争非常激烈。无论观众,还是运动员,都对这种激烈的竞争性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2)艺术性

网球独特的欣赏价值还体现在它独有的美的氛围上。从场地设施到器材使用,以至竞赛环境的设置,可以说网球除了讲究实用之外,无处不注意美的氛围的营造。以服装设计为例,网球服早已自成体系、别具一格。男性 上身要穿翻领上衣,下身穿短裤;女性 上身要穿短衫,下身要穿短裙子或连衣短裙;美感 男、女服装都给人一种朝气、健康和向上的美感。

(3)快节奏

一个球从离拍到触及对方场地,一秒多一点的时间,从判断对手的意识、企图、拍触球时角度、角度稳定性、球速、力度、球飞行弧度、旋转角度等,到自己选择最有杀伤力的击球方案,利用当前的身位姿势松紧程度和全身协调做出虽然不是最满意但是最可行的控球行为,下意识的反应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4)发球方法独特

网球运动规则规定,参加运动的双方在一局中一人连续发球,直到该局结束,此局被称为发球局。在每次的发球中,均有两次的机会,即一发失误,还有二发的机会,使得发球威力大增。男选手发球的时速可达200公里以上,女子也在200公里左右。正因为如此,在实力均衡的双方比赛过程中,发球方总能占据一定的优势。

(5)比赛时间长、强度大

一场势均力敌的女子单打(3盘)高水平比赛可进行两小时以上,跑动距离可达5000米,男子单打(5盘)可持续3小时~5小时,甚至更长,跑动距离可达6000米,随着快速场地的使用和网前战术的发展,比赛的跑动量有减少的趋势,但跑动的强度在增加,前后快速跑动、跨步、跳跃动作在增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