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职业生涯生错了时代,儿子却入选了欧洲金童奖的大名单

在足坛能够实现父子“同场竞技”的场面是很罕见的,一方面是球员的运动寿命比较短,通常在35岁左右就退役了。如果这个时候的球员有儿子的话,通常孩子的年龄都是很小的。放眼足坛历史上的几个“父子同场竞技”的时刻,要么就是这位父亲生孩子太早了、要么就是像贝克汉姆父子那样出席一场慈善赛。而真正从竞技意义上的父子同台,还要从基耶萨父子说起了——在2018年小基耶萨在一场友谊赛中得到了手法出场的机会,他的队长是布冯。而布冯在96~97赛季效力于帕尔马的时候,当时的队长正是小基耶萨的父亲,大名鼎鼎的恩里科·基耶萨。

恩里科·基耶萨是意大利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的球星,老基耶萨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并不是很顺利,先后在意甲的多个中下游球队效力,直到25岁的时候才在意甲的中游球队当上了主力。基耶萨的技术出色、身体条件也不错的,但是他同样也是遗憾。有些人喜欢用“生不逢时”来形容他,他生在了意大利足球鼎盛的时代,也入选过国家队,但是当我们放眼他同时代的前锋:因扎吉、维埃里、皮耶罗,再加上他的前辈巴乔,的确基耶萨想在超级前锋云集的意大利足坛脱颖而出太难了。也正是因为意大利的超级前锋太多了,明明有实力的基耶萨只能把自己在国家队的比赛场次定格在了17场。

其实在98年世界杯之后,当时的新生代维埃里和皮耶罗受伤了,巴乔年事已高已经和国家队渐行渐远了,基耶萨是有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在意大利国家队“上位”的。可惜当时在佛罗伦萨与巴蒂斯图塔、米贾托维奇争夺主力位置的时候,消耗了太多精力,让他总是无法把良好的状态带到国家队——其实基耶萨的俱乐部生涯也是生不逢时的。2000年欧洲杯之后,已经到了而立之年,在国家队也并没有留下什么出色表现的基耶萨成为了“不在国家队未来计划中的人选”,于是就离开了意大利国家队。

准确的说,基耶萨的职业生涯是生错了时代。这里面包括他同时代的超级前锋太多了、也包括他的类型:如果基耶萨晚出生20年,放到如今盛行的“伪9”战术里踢单箭头,表现和数据肯定是现在大部分前锋望尘莫及的。他在桑普多利亚、尤其是在帕尔马效力的时候,他是战术反击中重要的二前锋棋子,他和克雷斯波的搭档是最高效默契的一对。98年世界杯顶替拉肚子的拉瓦内利参赛,成就了他唯一的一届世界杯。

笔者认为基耶萨的任意球也是意甲排得靠前的,后来转会佛罗伦萨,在巴蒂走后一人撑了锋线,如果不是遭遇了重伤,本有希望拿金靴的。基耶萨的技术不错、射门果断、任意球也不错,可惜当年的意大利真的不缺前锋。基耶萨的儿子小基耶萨目前也是一名非常有前途的年轻球员,入选了2017年欧洲金童奖的大名单。小基耶萨与父亲不同,他生在了意大利足球正处于低谷期的今天,所以说他的机会比他的父亲更多,在他的身上也寄托着父亲未完成的足球梦想。在换年老基耶萨的时候,让我们也一起期待小基耶萨的未来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