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中国驻扎着一支意大利军队,战斗力非常强悍

意大利是欧洲后起的殖民国家,不过和德国一样,强大之后立即在全世界积极拓展殖民地。

清朝末年,意大利也作为八国联军的一员,攫取到了丰厚的“赃款”和在华利益,在天津、上海、武汉等地都瓜分到了租借地,并取得了驻军的权利。

墨索里尼上台后,开始扩大在中国的驻军,由精锐部队“圣马可”军团一个营300多人,组成“意大利远征军”,远渡重洋,来到天津,建造了一座威尼斯风格的“意大利兵营”。

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初期,意大利法西斯在国际上非常吃香,当时的世界人民尚无法看到法西斯之后的暴虐嘴脸,但其焕发出来的强大能力和统治能力,却让不少陷入混乱的国家看到了效仿的对象。

老蒋就非常羡慕墨索里尼所取得的权力和万众拥护的领袖魄力,积极与墨索里尼眉来眼去,中意两国在上世纪30年代早期有过一段“蜜月期”,墨索里尼还送给老蒋一件非常时尚拉风的“防弹斗篷”。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德意日“轴心”同盟的确立,在日本的挑唆下,意大利逐步疏远了同中国的关系。

但是,中日战争爆发后,意大利又进一步加大了在华驻军,共有1200人的规模。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正式参加二战。1941年,在北非战役中失败的意大利海军三艘军舰,从北非逃到中国,停靠在天津。尽管当时日本跟意大利是同盟关系,但日本很不高兴自己的占领区还存在一支外国驻军,看他们很不顺眼。

意大利军队在二战中的无能是尽人皆知的,到了1943年7月,墨索里尼被罢黜并逮捕,紧接着新政府宣布退出轴心国。

这个消息传到远东时,驻泊天津的意大利军舰“厄立特里亚”号正在新加坡对意大利潜艇“卡比廉尼”号补充给养,他们得知消息后,立即决定立场,去英国殖民地斯里兰卡投降。

但是,“卡比廉尼”号潜艇艇长奥克尼是个顽固的法西斯分子,坚决反对投降,执意要开进日军占领下的新加坡港,并表示要跟日军一起战斗。

不过,日本人早就对意大利在中国驻军不满了,当得知意大利退出了轴心国,立刻向中国境内的意大利陆海军展开进攻。在天津的意大利兵营也遭到日军6000人围攻,日军出动了飞机、装甲车,轰炸意大利租界十几个小时,并用炮艇在海河上封锁意大利人的水上退路。

很快,意大利远征军就宣布投降了,这次事件被日本人称为“九月意人降服”。

日军让抓到的1100名意军强行表态,是遵从新组建的法西斯政府,还是进入战俘营,结果,只有170人选择继续为法西斯卖命,大部分人被关进了战俘营,直到二战结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那些选择跟着日军继续战斗的铁杆法西斯分子,的确和其他意大利军队不同,表现出了足够的勇气,即使墨索里尼已被枪决,纳粹德国也已经投降,这些意大利法西斯分子依然坚持战斗,拒不投降。

甚至到了1945年8月30日,连日本都已经投降半个月了,跟随日军的意大利潜艇“托列尼”号,竟然还用机关炮击落了一架美军B25轰炸机。

谁也想不到,这通常被算作日本最后一个“胜利”的战绩,竟然是最不被尊重的“面条军”取得的。换言之,二战战斗到最后的军队,竟然是在二战中最无能的意大利军队!

历史客栈作者:枪骑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