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滴滴重措整改顺风车,请不要再做舆论的起哄者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滴滴

有关滴滴空姐事件已经发酵两周,案件也基本已经告破,而滴滴在顺风车宣布停业整改一周的消息刚过去5天后的16日,又发布了顺风车业务阶段整改措施。其中就包括:

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价功能;合乘双方的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但现在的热议点就在于这起事件中,滴滴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是不是滴滴就“罪有应得”的承受起所有的指责?

要厘清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的是“责任”二字。一般来讲,我们通常对责任的认知,应该是包含两个方面的,一个是法律责任,一个是道德责任,其中道德责任中就包含着社会责任。

从法律意义上讲,很明显刑事责任部分与滴滴无关,这个不多赘述;另一部分就是民事赔偿责任,这里边滴滴责任如何认定,还得看具体的法律法规规定。

滴滴是共享时代的产物,本质上是服务平台,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网约车平台。对此,2016年11月起施行的、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16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就是说,网约车业务中,平台就是承运人,消费者是和平台发生合同关系,而不是和司机本身,这个“承运人责任”和传统出租车公司相类似。

然而,这份《暂行办法》第38条又明确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即,将顺风车排除在了网约车的承运人责任之外。换言之,在顺风车业务中,滴滴是不具备承运人身份的,自然也就没有对用户的安全责任。

这听上去很残酷,但没办法,法律固有的一个毛病就是滞后性,法律不可能将所有的事情都一并覆盖,多数情况下只有问题出现后才能进行完善。

现在,舆论对滴滴指责的内容多数停留在滴滴审核把控上,而且从事件本身来看,确实滴滴不妥之处,但仔细想想,这足以构成滴滴法律责任的原因吗?其实未必!

滴滴是网络共享平台,注册信息都是在互联网中完成,而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虚拟的环境,即使滴滴把审核措施做的再完善,都无法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比如说,某个人全部以真实信息注册,但注册人某天有事让别人代劳,滴滴如何判定?再比如说滴滴之前被饱受诟病的假牌照事件,如果司机在注册前办理了车牌号,后面若是换了假牌子,难道滴滴也要承担责任么?所以说,以此为理据指责滴滴,是毫无道理可言的。

当然,从法律方面分析滴滴,并不是说滴滴没有任何责任,只是想说明滴滴没有法律责任而已,它要承担的只不过是我们所说的社会责任,也就是道德义务。

作为共享平台,滴滴自然有为用户提供真实信息的义务,这个义务是对全社会的,不是对某个人。企业责任的一部分就是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网约车企业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必须要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不是“流量”或“估值”,而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对,就是这种“获得感”,才是滴滴最应该承担的责任,所谓“窥一豹而见全身”,此次事件让更多民众看不到在滴滴上的获得感,才会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滴滴没有错,干嘛要道歉,干嘛要补偿。摆脱,人道主义赔偿不是伤害赔偿,这不是攻击滴滴的理由。如果大家都跟着某些舆论的思维走,使得监管部门对合乘车及网约车的政策进一步收紧,会提高整个共享出行行业的成本,不只对滴滴,对首汽约车、神州约车等平台及人们生活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到时候,我们自己就会成为舆论起哄的受害者。

话到最后,包括本次事故中的顺风车在内的网约车,真的就不安全么?安全都是相对的,与此相比,出租车和网约车哪个更安全呢?

方便和效率,这一点大家不难判断,网约车要好得多。不过,安全方面呢?从登记审核、路径引导、导航规划、路程分享、车行记录等等多个方面,网约车在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安全并不比出租车差。

试想一下,在网约车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被告诫的是,如果打上出租车,一定要记得车牌号,可现实中有几个人能做到,一旦出事,连出租车的影子都找不到;但在网约车时代,只要是上车,就能清楚知道目的地、承运车的信息。从这点讲,网约车似乎更安全一些。

当然,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无论选择什么方式,都是安全第一。

相关阅读

  • 【政协委员风采】刘福洲:实干显担当 履职展风采

  • 他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其所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被评为市、县“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者”,他就是瓜州县宏达经贸有
  •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述职 强化“一岗双责”落实

  • “2022年,我作为一名部门主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抓好业务的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抓紧抓实廉政建设,讲规矩守纪律,强化廉政风
  • 新年第一大单 四川首批整车出口破亿元大关

  • 1月6日,400台总价值超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从天津港出发,通过海运方式出口中东,这也是四川整车出口贸易的新年第一大单。该批整车业务由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四川省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辉县市走访慰问志愿者代表

  • 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党委、政府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视和对身边好人的大力培树,1月6日,辉县市委宣传部组成慰问组走访慰问辉县市籍“中国好人”及志愿者代表,为他们送去了党和
  • 安徽省首趟接返乡临客已开出

  •   我省开出的首趟接返乡临客上,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细致检查  高速提前摸排,破解拥堵难题  无论是全省还是合肥市春运工作方案,都倡导公众提高出行期间防护意识,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