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关注 | “鼻舒堂”声称能治鼻炎?卫生和工商部门调查,鼻炎切勿乱投医!

日期: 来源:直播海南mp收集编辑:鼻炎

再来看一起新闻追踪。前几天我们节目报道了有关“鼻舒堂”的消字号产品涉嫌用于治疗鼻炎的相关新闻。节目报道后,也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那么,现在这件事是否有新的进展的呢?我们一起关注。

在海府路这家鼻舒堂鼻炎馆,这种绿色包装的“宾康抑菌膏”每瓶价格在200元左右,它的外包装上明确注明此款产品属于消字号产品,适用范围为皮肤和黏膜。针对其涉嫌向顾客宣传用消字号产品治疗鼻炎一事,记者也反映给了卫生、工商以及食药监部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将针对鼻舒堂鼻炎馆展开相关调查。

5月17号上午,记者来到这家鼻舒堂鼻炎馆,此时这家鼻炎馆仍然在正常营业。

海口鼻舒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现在不卖,就是说你现在报道出来了,我们肯定也要开门跟顾客解释,也不可能说一下子关门了,都顾客过来了解,我们都不说嘛,是不是。

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暂停了产品的售卖,目前店内只针对之前的顾客进行售后服务。而对于之前节目中所报道的,鼻舒堂鼻炎馆涉嫌将消字号产品用于治疗鼻炎一事,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海口鼻舒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经理:我们这个消字号产品,它是用于鼻腔养护,消炎抑菌的作用,用于皮肤,黏膜,比如手搞烂了我们要敷药,服药上面要敷一层药布,对吧 ,那么我们这个产品,就想到于这个药布的作用,而药是这个产品,对吧,就是说它真正起效的,我们这个产品是一类的医疗器械,国家明文批准的,是有抑制鼻腔这些症状的作用。

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名为“宾康抑菌膏”的消字号产品是用于前期对于鼻腔的养护,适用范围为皮肤和粘膜。而根据2005年5月30号,卫生部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和许可范围的通知,第五条中明确规定,皮肤黏膜消毒剂和抗(抑)菌制剂不得宣传对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粘膜等特定部位的消毒或抗(抑)菌作用。针对此事,记者也找到了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科进一步了解情况。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科 工作人员 吕民:它使用的部位,只要是没有标注,这个原先国家卫生部208号那个通知,规定那7个特定部位的话,这个应该是符合这个规定的。

记者:鼻子这边除了鼻粘膜还有其他的粘膜吗?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科 工作人员 吕民:鼻子鼻腔里面就是鼻粘膜啊,但是它上面就是没有,没有标注有“鼻” 就是鼻子这个部位的这个字眼,所以它就是,规避掉了这个,我们这个208号文那个规定。

记者:所以就没法按照这个规定?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科 工作人员 吕民:对,就是严格上的说,我们要是对它这种,就是说实际上它是用于这个消费者的,前期口头宣传的时候,或者是他操作的时候,用于鼻腔,这个行为的话,我们就是对着这个相关的规章的话,就是不好去判定它 界定它是怎么样是违规的。

吕民介绍,由于鼻舒堂所销售的产品并未出现通知中所规定的7个部位,所以卫生部门并不能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另外,记者了解到,早在之前就曾有消费者向卫生部门投诉过鼻舒堂,卫生部门也对鼻舒堂做过相关调查。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科 工作人员 吕民:我们之前也有接过这个,消费者的一个投诉举报,他们用的产品,就是上面所说的这些东西,都找不到就是,有违反这个消毒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的一些,就是这些问题,也就是说它这个产品,针对这个消毒管理办法,所规定的这些内容,它还是符合里面的要求。

另一方面,针对鼻舒堂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工商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

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美兰区局龙舌坡工商所 副所长 吉宁:在我们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他那个虚假宣传,那个证据确凿,还有那个是事实清楚的话,那么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五十六条的规定,那么对他进行行政处罚,那么处罚的额度呢就是,那个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那么如果没有违法所得的话呢,那就按照规定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治疗鼻炎需走正规诊疗 滥用药膏或引发并发症

其实,鼻炎,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是一直常见的疾病,受此困扰的患者非常多。对于鼻炎患者来说,可以畅快的用鼻子呼吸,就是一件幸福事,但是即便再渴望,治疗鼻炎也要提防进入误区。来听听医生的专业意见。

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有许多鼻炎患者前来诊疗,王女士11岁的儿子,6年前就出现了鼻炎症状,曾经做过去除鼻息肉的手术。

海口市民 王女士:这段时间感冒了,所以会有鼻塞的症状,还有打喷嚏,因为小孩子就不能马虎,不能在外面找那些江湖的医生,或者网上推的那些药,一定要给医生看。

王女士说,之前她儿子的鼻炎症状还是很严重的,自从做了手术之后已经好了很多,只有偶尔感冒时出现相关症状,为了保险起见,她便会选择带着儿子来医院复查一下。耳鼻喉科医生王海茹介绍,海南的鼻炎患者也比较多,而鼻炎本身恢复慢、康复不太容易,治疗起来要有足够的耐心。

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负责人 王海茹:在海南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一旦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嗅觉减退下降,甚至有的有头痛,流脓鼻涕,这些症状我们建议来耳鼻喉科检查一下,如果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

王海茹介绍,很多人会误把鼻炎当成普通的感冒,延误了治疗时机。普通感冒引起的鼻子问题持续时间较短,鼻炎则主要表现为鼻子不透气、晨起会接连不断的打喷嚏、流鼻涕,症状没有减轻趋势,这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可引起全身不适症状,若不及时质量可发生鼻息肉、支气管哮喘、分泌性中耳炎 鼻窦炎等一系列并发症。所以一旦有了鼻炎症状,建议直接去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负责人 王海茹:过敏性鼻炎通过做脱敏治疗,做一些过敏源的检测(记者:有一些做宣传的说,用一种膏药就能治愈,这个可能吗?)这个我们不太建议,在临床我们也接触过这样的病人,在一些非正规的医疗机构,做诊断和治疗的时候,把鼻子里面塞一些东西,一些不明成分的一些药膏,可能会导致鼻甲粘膜的糜烂,甚至还有鼻中隔穿孔,这里就是鼻中隔,有的人塞药以后,会导致鼻中隔穿孔,我们见过这样的病人,这样严重的话就要做手术治疗。

王海茹说,鼻炎虽然是一种多发性疾病,但也不要过于紧张,便病急乱投医,只要正确诊疗,便可以减缓病症。比如过敏性鼻炎,最关键的就是要检查出过敏源,比如有的鼻炎患者是对雾霾天气过敏,来到海南后享受高质量的空气,也有不药自愈的可能,有的患者对动物毛发过敏,只要远离动物,也不会发作。另外,如果还没患上鼻炎,但本身是过敏体质者,平时生活中更要多加预防。

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负责人 王海茹:预防的话我建议不要到粉尘多的地方去,如果说您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的话,要注意清理家里的卫生,被褥定期晾晒,包括空调的清理,避免过度的吹风扇,空调,诱发感冒,感冒“千年不愈”的话会诱发急性鼻炎,慢性鼻炎。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

本期编辑:张扬扬

相关阅读

  • 免费!海口这6家医院提供中药“大锅汤”

  • 记者1月6日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近日,海口市属6家公立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中医医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
  • 科学除螨 健康生活

  •   进入冬季,人们室内活动增多,开窗通风减少,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容易诱发哮喘、鼻炎等疾病。调查数据显示,尘螨过敏原可在我国95%的家庭床尘中检出,60%的哮喘、鼻炎患者对尘螨过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2023年汕头迎春花市10日开市

  •   春节将至,花市先知。由“汕头花城”主办的2023年汕头迎春花市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过年买花、逛街游玩的好去处。花市经营时间从1月10日至21日,目前进场的400余家商户都在
  • 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吉林站开赛

  •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明日之星·2022--2023中国银行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吉林站8日开赛,首个比赛日决出了高山滑雪大回转U20、U15、U12各组别冠军和晋级总决赛选手。吉林站是
  • 早期中国文学中的极美与极丑

  • 美与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艺术品鉴中都广泛使用的一对概念。作为艺术形式之一种,文学自然是以美为尚的,俊美的人物,精美的器物,赏心悦目的风物景观,凡此种种历来是文学书写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