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认识相机白平衡及怎么设置白平衡

日期: 来源:掠影随行收集编辑:白平衡

WB白平衡按键

初学摄影的朋友可能对白平衡不是很了解,可能也很少去关心白平衡是什么样的。现在的数码相机功能比较强大,相机自动调节的白平衡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场景的拍摄要求,调节白平衡对于新手来说可能比较难,以至于一些新手朋友不是那么的去关注白平衡这类问题,这么费劲的事情交给相机去办就好了。其实不然,白平衡对相片的颜色效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的白平衡模式,在同一场景下相片的颜色效果相差还是很大的。

如图:

不同的白平衡对比效果差别很大

那什么是白平衡呢?

白平衡的英文名为White Balance,指的是在任何拍摄场景的光源下,都能将白色的物体还原为白色。相机的白平衡控制,就是相机在不同的光线环境中把白色的物体拍出来的相片尽可能还原为标准的白色,其实就是为了使相片不发生偏色的过程。

在拍摄过程当中,我们有时会拍到颜色不对的相片,比如有时拍出的相片会比较偏黄或者偏蓝的情况,这是由于在不同的光线下相机侦测色温时所产生不同色彩的问题。每一种光源都有它自已的颜色,从红色到蓝色各有不同。比如烛光、火堆、落日的光线会使画面偏橘黄色,这种色彩一般属于“暖色调”;而蓝色的天空则会让画面呈现出蓝色,或者其它呈现出蓝色色彩的物体,这种色彩属于“冷色调”;这种反映出冷暖色调的状态称之为色温,单位以Kelvin (K) 表示,平时看到的2000K~3000K等,这种数值就是色温的表示方式。它是由19世纪末英国物理学家洛德·凯尔文制定出了一整套色温计算法而创立,此后便以其名为单位了,就是K(开尔文温度)。

而白平衡与色温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白平衡和色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白平衡是通过调节色温来实现色彩的变化,色温对于数码相机而言就是白平衡的问题,彼此有着密切联系。

色温的冷暖色调表现出的场景效果是什么样的呢?

不同环境的色温值呈现出不同的画面效果,所表达出的氛围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下面我们例举色温值的范围表达的氛围效果:

1、当色温在<3300K,场景的颜色表现出偏红的效果,属于暖色调,具有温暖稳重的氛围效果;

2、当色温在3300-5000K,属于中间色调(白),具有爽快明朗的氛围效果;

3、当色温在>5000K,场景的颜色表现出偏蓝的效果,属于冷色调,具有冷的氛围效果。

不同场景的色温值如下图:

色温对照表

我们只有分清了色温值范围所属的色调以及带来的氛围效果,把握好色温的调节,才能有利于在拍摄作品过程中,创作出更有意境的相片。这个色温值可以通过相机调节设置,相机当中不仅有设置调节色温值功能,而且还设置了多种模式的白平衡,多种模式的白平衡其实就是代表色温值的效果。

如何设置白平衡模式

白平衡的调节模式有:自动白平衡、钨丝灯模式、荧光灯模式、晴天模式、闪光灯模式、手动调节色温等,不同的相机所提供的预设数量有所差别,但大部分相机都会提供这些的模式。

同一场景,不同白平衡模式下的拍摄效果

操作步骤是:先选择除了自动曝光模式外的其它模式,如手动曝光、光圈优先、快门优先等。

曝光模式转盘

选择完成曝光模式后,再按下相机上的白平衡按键,如下图:

相机上的白平衡按键

按下白平衡按键后,就进入了白平衡的调节模式,转动相机上的转轮就可以选择不同的白平衡模式,如图:

相机上的白平衡模式

不同相机的白平衡操作界面有所不一样,但功能和操作原理都是相通的。自动白平衡模式是平时大家使用最多的,在平常的日光下拍摄,自动白平衡就能满足拍摄要求。除了部分场景的专业摄影需求,会用到手动调节色温模式,需使用到灰卡或白平衡卡来设置色温。

怎么设置手动白平衡

多种自动的白平衡模式能够方便我们的拍摄需求外,手动调整白平衡的调节式更能准确的设置好当时拍摄场景。那么如何手动调节呢?首先用灰卡或白平衡卡(没有白平衡卡也可以用白纸)放在镜头前面,按下快门拍摄下来,以这个画面做为新的白平衡标准。

使用灰卡或白纸检测白平衡的方法

使用灰卡或白平衡卡检测白平衡的方法

1、灰卡

用灰卡放在靠近被摄主体位置,将灰卡面向主光源与相机的中间角度(比如光源是从上往下,那么灰卡就需要倾向上方光源处),避免卡面向相机反光。另外只要光源和环境有变化就得重新测。目前灰卡检测主要是在专业的拍摄及视频拍摄中才会使用到,它能够保证精准的曝光和真实的色彩还原。

2、白平衡卡

也是用白平衡卡放在靠近被摄主体位置,没有白平衡卡用白纸也可以(如果没有白纸,那就找一些白色的物体代替)。用白平衡卡检测会有一定程度的偏色,并不能做到像灰卡那么精准。在光线很复杂的拍摄环境下,比如晚会、展会、酒吧等,白平衡卡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至少比自动白平衡准确。

用白纸代替

手动调节色温的操作是:转轮选择“手动调节色温”后,就进入了“手动调节色温”操作界面。再转动转轮,界面上的小点跟着移动,画面的色彩随着小点的移动而出现变化,调节到适合当时环境的场景色彩就可以按下确认键,手动调节色温就完成了设置。按下来我们就按照这个手动设置的色温值去拍摄了。

手动白平衡设置界面

相关阅读

  • 中国“人造太阳”有好消息!

  • 中国“人造太阳”发现新的高能量约束模式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悉,近期该所核聚变大科学团队利用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
  • 中国“人造太阳”发现新的高能量约束模式

  •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悉,近期该所核聚变大科学团队利用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发现并证明了一种新的高能量约束模
  • 南京公务员面试难点题型破解之综合分析题

  • 【题目】近年来,虽然我国养老事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目前还存在很多短板。未来对于我国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应该将重点放在如何锻造长板,补齐短板上。对此,请谈谈你的理解。
  • “昌盛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名单!

  • 近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昌盛模式”从全国30个省(区、市)各级改革部门推荐的近2000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以“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为抓
  • 宝鸡市凤翔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

  •   西部决策网讯(记者刘玉 韩宗宪)1月5日,宝鸡市凤翔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凤翔区在深化改革、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改革、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
  • 浅谈德云社管理模式

  • 德云社的管理模式就是家族式管理,说得再直白点,来了德云社,我就是你爹,你就是我儿子。赵本山的赵家班也是这样的管理模式,徒弟见了师父得行跪拜大礼。我对这样的模式深恶痛绝,这一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玉门市全力做好民生保障三篇文章

  • 玉门市财政局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着力增投入、保重点、建
  • 长顺:付家院变“富家院” 宜居宜业又和美

  • 远山层林如黛,民房错落有致,道路宽敞平坦,油菜生机盎然,院落干净整洁,老少各有所乐……近年来,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充分发挥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的作用,以组织建设、产
  • 新春送关爱,温暖老人心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1月7日下午,潍坊市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临朐中心、安丘中心联合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开展“过暖冬
  • 开放创“芯”,“中国芯”筑牢安全基石

  • 芯片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的基石,也是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以及新时代发展形势的日益变化,重视芯片产业发展已成全球共识。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