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生命只一次,怎可用生命挑战规则底线?

日期: 来源:大洋网收集编辑:规则

横穿铁道不仅影响行车安全和自身安全,而且还是对规则的漠视(网络配图)

近日,一段惊险视频在甬城朋友圈疯传,让大家看得倒吸一口凉气。视频中,一男子走错站台后,竟然做了一个大胆举动——径直穿越铁轨赶到对向站台。更夸张的是,因为忘拿了行李,又折返……很多网友直言:这样的人,应该直接拉“黑名单”。(5月18日现代金报)

身穿黑布大马褂,蹒跚走向月台边,慢慢探身下去,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温暖的场景,朱自清笔下那一熟悉的“背影”,相信一直流连于众人的脑海。同样的“配方”,却是别样的“味道”。近日那个肆意放纵的背影,换来的不再是热泪盈眶的感动,而是口诛笔伐的疯狂吐槽。

艺术源于生活,但生活于艺术而言绝不能弯道超车。生命仅此一次,“满血复活”只存在于荧屏之内,怎可用放纵的“作秀”表演来对待。《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有明文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金科玉律的存在不是仅供观赏的标本,无数“神操作”的背后实则是规则意识的缓缓流失。

图一时之“快”,难不成你的座右铭是那“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以自身的“豪迈”去咏叹放纵之殇,用生命去挑战规则的底线,夏花的璀璨与秋叶的凋零的幻化之间又怎会存在原谅一说?

看看这个妄图成为“飞人”的男子:幻想自己是“超人”的“跨栏”选手,变相诉说与时间赛跑的“励志”故事,为图一时之“快”沦为反面教材;为省时省事抢越股道,用自己双足的时速去对抗呼啸飞驰的列车,这无疑是“不作死就不会死”的荒唐“表演”。这个留下“潇洒”背影的男子,无论何种原因来回越轨,以自我为中心的放纵妄为是无言辩解的,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无法抹杀的。

规则不是相貌姣好的曼妙女子,也不是晶莹剔透的花瓶,而是汇聚了无数血的教训之后,那把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漠视甚至无视规则,轻,则会招致自身的凋零,成为教科书中的反面“标本”;重,则会刮起“行尸走肉”般的空穴之风,历经恶性循环之后导致金科玉律、标准规则的陨落。庆幸的是,仍有无数的民众对于这种图一时之“快”的举动嗤之以鼻,对肆意妄为的行为横眉冷对。试想,若是人人变成那个惊悚的“背影”,那满眼尽是这般“高人”,又何谈“高铁”?

话分两头,简单的警告或是罚款两百,于无视规则之人而言毫无威慑力,其疼痛感甚至轻于蚊虫叮咬。唯有触碰规则红线的成本提高了,“高压”的弦在脑中不断回响,三思而后行,才能有效遏制“放纵”举动的发生。

《背影》中的场景已成旧时的追忆,历史的卷册翻页之后也无法回头。若是有人妄图在现实生活中临摹书中的场景,实乃对自身及社会的不负责。“勿以恶小而为之”,看似无关痛痒的小恶,会在一大片漠视的扩大化后酿成大恶。图一时之“快”,招致规则的大减速,你的快意人生怎可建立于他人的烦恼之上!

相关阅读

  • 正式发布

  • 国家体育总局25日在网站上发布《体育仲裁规则》和《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组织规则》,这两项规则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11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曾在网站上
  • 换版 | 这些认证标准换版啦

  • 今日TIC晨报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通知,涉及车载电子产品电磁兼容认证执行新版标准和认证规则、汽车安全玻璃Ⅱ型认证规则修订、修订建筑耐火构件产
  • 重要发布!明年1月1日起施行!

  • 国家体育总局25日在网站上发布《体育仲裁规则》和《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组织规则》,这两项规则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11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曾在网站上
  • 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专门处理这类纠纷→

  • 国家体育总局25日在网站上发布《体育仲裁规则》和《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组织规则》,这两项规则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11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曾在网站上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裁剪纸上年味,欢声笑语迎新春

  •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通讯员 孙碧瑶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贴窗花、写春联这些传统活动必不可少。1月6日,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康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社区干事和居
  • 濮阳市中医医院: 开通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现上升趋势,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特别是冬季疾病高发期的来临,使医疗机构面临巨大救治压力,“一
  • 黄石查封1600余件涉案酒类商品

  • 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查获一起仿冒、制销名优品牌酒类案件,已对涉案1600余件酒类商品进行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