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社论】反对艾滋歧视,从接纳身边同事开始

日期: 来源:澎湃新闻网收集编辑:艾滋

在法院支持下,四川小伙谢鹏不仅成功与公司重签了劳动合同,还获得了双倍工资补偿,找回了作为艾滋病患者应有的尊严。他希望有更多的艾滋病患者勇敢地站出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在沉默中把自己捂死了”。

一年前,谢鹏应聘到内江市某公司上班。通过试用期后,公司为他安排了入职体检——检查结果表明他感染了HIV病毒,公司遂以“体检不合格”为由,解除了双方劳动关系。

这不仅与《就业促进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中的不得歧视艾滋病患的规定形成冲突,也违背了艾滋病自检原则。

在法律上,谢鹏遭遇了艾滋歧视,但在具体的执行上,法律却往往被打折扣。比如,在当地劳动仲裁委此前作出的裁决中,仍认定公司以体检不合格为由与谢鹏解除劳动关系,不属违法。后经上诉,谢鹏才在法院讨回了公道。

司法部门态度明确,为艾滋病患的就业权利撑腰,这对促进艾滋病患权利的全面保障至关重要。较之于那些“务虚”的“关爱艾滋病人”宣传,也更具现实分量。

谢鹏“重回公司上班,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这让他很感动。这也再次证实了一点,关爱艾滋病人,并不需要对他们“特殊对待”,而是把他们“还原”为普通人,给予正常的空间。

不过,从新闻跟帖背后的网友观点看,谢鹏的成功维权,固然让人欣慰,但仍不可忽视艾滋病患权利保障的任重道远。

比如有网友对谢鹏日后的工作环境感到不乐观。也有人担心,谁能保证艾滋病患不会主动传染给他人?这类想法看似很“现实”,实则是对艾滋病患道德的连带污名化。2016年,上饶市人社局拒录了一名艾滋病患,一个直接原因就是被领导说“至少是道德不行”。而把艾滋病与私生活不检点,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划等号,这正是苏珊·桑塔格所定义的艾滋病的双重隐喻。

社会“恐艾:越严重,法律就越应该坚定的保护艾滋病人正当权利。这本身就是对社会恐艾情绪的一种纾解和纠偏。反对艾滋病歧视,维护艾滋病人尊严,不能停留在口头和法律的条款之中,更要在一个个司法判决中得到体现和落实。而对更多普通人而言,反对歧视艾滋病患,就要从接纳身边被感染的同事开始。

相关阅读

  • 加快医院检查结果“互通互认”︱长江评论

  • 大多数人恐怕都有这样一种生活经验,在甲医院做的检查检验,乙医院却不买账,转诊必须全套检查检验重来一遍。这样一来,耗时费力不说,重复的检查检验费也是病患要花的冤枉钱。 医院
  • 互动科普——身边的危险

  • 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的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顺利举行。活动现场通过互动式科普展示了10种行为,考验大家对于高
  • 延盛社区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 近日,建工街道延盛社区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延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志愿者向辖区居民讲解了艾滋病的危害、传播的途径、如何预防等知识,提高其
  • 做好五件事,糖尿病患者轻松过冬

  •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不仅会出现血糖升高,也容易发生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  到了冬季,身体为了抵御寒冷,会发生应激反应,使体内的儿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镇安设置春节便民场地

  •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翔)近日,镇安县城管局发出通告,春节期间在城区设置7个临时年货市场共820个摊位和6个临时停车场共2000多个临时停车位,让市民温馨过大年。  在春节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