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百度的问题在哪?

日期: 来源:鱼大嘴收集编辑:团队

前一阵子翻出央视的节目《遇见大咖》,恰好看到李彦宏先生那一期,结合近期陆奇先生离职和这么多年来我眼中的百度,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在《遇见大咖》这一期的20分50秒开始,李彦宏先生发表了以下几个观点:

1百度暂停社会招聘。

2百度内部排斥浪费,技术含量再高,对业务产生了再大的需求,都不可以有两个团队做同一件事,因此毙掉了一个优秀团队的最高奖。

而我前阵子恰好在翻看《失控》这本书,这本书之前马化腾和张小龙两位大佬都大力推荐,后来马化腾先生针对这本书发表了以下观点:

一个机构就像是自然界的生态环境,你希望他长久的存活下去,就要借鉴自然界生物的智慧。

1首先保持压力的传导,就像自然界的天灾一样,生物面对自然的威胁,会逐步本能的紧张起来,压榨自己的潜能,从而进化来适应这种外界的变化。

为了解决压力的传导和让团队自下往上自发的激发起创业热情,腾讯内部提出:谁提出,谁领军,一旦成功,独立成军!杜绝大公司摘桃子和瞎指挥的问题,同时不行的团队,随时合并给优秀的团队或者裁撤掉!

2允许适度浪费!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公司允许浪费,就像彼得·德鲁克说的那样,公司的发展是来自于抓住机遇而非是解决问题,面对时代的浪潮,面对巨大的机遇,腾讯敢于多个团队彼此厮杀,在内部形成残酷的生态坏境,这种看似浪费的行为恰恰抓住了应该抓住的巨大机遇。

3对差异化因子保持宽容,这就是生物界的自然法则,就和张小龙的广研QQ邮箱团队和成都王者荣耀团队一样,也许他们的基因和腾讯总部格格不入,但就像自然界的蚂蚁一样,每一个蚁群都有一些差异化的个体并没有服从蚁后的安排去劳动,而是看似漫无目的的探索。但当天灾到来,这些漫无目的的探索反而成为了蚁群更换巢穴的钥匙。

一个组织一旦失去的生态组织的多样性,距离末日也就不远,因为这个组织所有的人都是按照老板的性格来招的,对风险的预防能力也就等同于一个人。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李彦宏和马化腾两位大佬思维结构的差异化因子,而这种差异化,在一个几万人的公司就会被无限的放大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基因。

这么多年来可以说百度极大的丰富和方便了中国网民的生活,就这点来讲绝对是有功于时代的,但低于地平线的底线也确实遭人诟病。不止是莆田系医院广告之类的事情,包括所有的小说,百度都自己做了盗版,在手机上看起来很方便,体验也还不错,很多时候比起点正版看着还舒服。

但话说回来,公众人物或者公司,就和区块链云技术一样,你干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记录都是永久保留的,类似于中国人民并不注重隐私之类的话,还是少说为妙,哪怕在互联网早期你干了一些大家都干的事情,也要尽早上岸不是,这点应该学学老周。

最后想说,陆奇的离开不是问题,问题是厂长你啥时候能醒悟,如果你醒了世界前五的互联网公司也许中国又多了一个。

相关阅读

  • 再出发!王海波开启2023武汉第一“献”

  •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8日讯(记者唐婧妮)1月8日上午10点,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血液中心门口如约见到王海波。黑黑瘦瘦的他,背着一个双肩包,当天8点41分,他踏上天门开往武汉的高铁,
  • 新春走基层丨“周医生就像我的崽一样啊”

  • 编者按经冬舞雪长相避,屈指新春旋复生。告别2022年,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年,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奋斗创造奇迹。一路走来,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是坚守在一线,是守望相助,是
  • 速览!南大近期科技领域新进展

  • 十二月科技快讯01发现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提升强电应用指标的关键因素
    日前,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闻海虎教授团队利用高温高压实验技术,成功生长了无毒铜氧化物超导体(Cu,C)Ba
  • 铿锵玫瑰,中国制造!

  • 张桂梅,帮助1800多名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王亚平成为中国女性太空行走第一人;邓亚萍、郭晶晶……她们在赛场用拼搏和汗水展现巾帼力量! 越来越多时代女性在不同的领域闪闪发光!在机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两城街道织密城建安全网筑牢保护新屏障

  •  “在自建房中,最常见的房屋结构形式是砌体结构,该结构由砖块体和砂浆砌筑而成的墙、柱作为建筑物主要受力构件。”近日,在山海天两城街道组织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工作
  • 最新公示!河北3市入选

  •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最新发布关于拟公布“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的公示,经城市申报、省级审核推荐、专家综合评价等程序,拟确定30个城市作为“十四
  • 石家庄街头增添两处风“警”

  •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 杜岩卿 王岩 通讯员 贾毅钢)近日,为进一步提升路面交警执勤形象,落实“暖警爱警”举措,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中山路中华大街、中山路建设大街2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