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榜样】李庆生:科技是对“潮”的追求

日期: 来源:多彩贵州网收集编辑:主动

李庆生(左二)在检查示范工程施工进度

【榜样名片】

李庆生,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兼系统技术研究室主任。

个人荣誉:主持、参与的科技项目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贵州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实用新型授权6项。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专家评语:担任国家863计划课题“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负责人,身先士卒带领课题组经过三年多刻苦攻关完成课题验收,研究成果对我国智能配电网应用具有极强推广价值和社会效益。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是政府为主导,以一些有限领域为研究目标的基础研究国家性计划,是每个科研人的梦想。

穿着年轻,喜欢蓝调、爵士乐,贵州电网国家“863计划”第一人李庆生,打破了一般人对科研工作者的刻板印象,可以说是“潮人”一个。

凭着这份对“潮”的追求,从事电力行业的24年间,李庆生在电网调度、运行管理、规划和电网新技术研究等多个岗位和领域都取得了较大成就。

2013年4月,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能源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看到这个指南,李庆生有了想法,“‘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这个项目我们完全可以尝试,现有可再生能源已经朝集中规模化与分散式开发转向,随着配网中多类型分布式能源的大量接入,传统配电网的确定性规划和运行理论不再完全适用,我们迫切需要进行符合现代配电网特点的主动规划、潮流主动管理、分布式能源主动控制等与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有关的研究。”

2013年5月到2014年2月,历时10个月的努力,李庆生逐步把想法变为了实践。经历了项目推荐书、视频答辩、项目建议书、项目概算、863计划课题实施方案——《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正式签订了课题任务书。

作为课题负责人,李庆生签订任务书后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成就了该课题的顺利验收。

2016年5月,针对课题核心部分“主动配电网工况下冷热电三联供机组热电耦合协同控制”难题,李庆生在贵阳、山东、北京、南京等地多次组织召开技术交流会进行研究讨论,只为研究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2017年5月19日,《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获得验收专家组和国家科技部的高度肯定和关注,并作为主动配电网实施典范参加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科技馆展览。

该课题突破了可再生能源高渗透率下配电网的源-网-荷规划、协同优化运行以及故障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动配电网全局运行决策系统、负荷主动管理系统两套核心系统及全局优化、方式优化、孤岛并离网等12个核心高级应用模块,研制了协同交互控制器、计及分布式电源的馈线自动化装置、分布式电源控制管理单元、智能用户终端等11个新型成套装置,并成功在示范工程中实际应用,实现了示范工程在30%以上渗透率工况下的优化稳定运行,分布式电源100%就地消纳,降低峰谷差20%以上,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以上,实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成果。

相关阅读

  • 上周ESG公募基金周榜TOP10全红 泛主题继续领跑

  • 2022年10月,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
  • 河南公布303项年度中医药科学研究专项课题

  • 本报讯 (记者刘 旸 通讯员孙 武)1月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度河南省中医药科学研究专项课题目录,确定2023年度河南省中医药科学研究专项课题303项,分为重大专项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稳稳的幸福

  • 去年全市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169.45亿元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2022年,济宁市社保中心扎实推进参保扩面提升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面提
  •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些话讲给长辈们听

  • 被感染不是“不吉利”,传染了别人也不必自责;对晚辈来说“没有打扰”,发蔫了、嗜睡了,别等待,第一时间和亲人说;和“偏方”“神药”说“不”,乐观心态才是生活的法宝。疫情期间给长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
  • 石钟镇丁家村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钟镇丁家村培育出草莓为特色优势的乡村产业,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