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百度还没等到那一天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医疗

上地片区近来可是有点不太平。

滴滴“不顺风”、联想投票“惹麻烦”、百度Robin私生活“亮了”……凡此种种笼罩在企业上空,一场场危机公关自救的大戏让人看得乐此不疲。

5月17日,百度市值突破990亿美金,很多人盼着它走向下一个关口。然而,距离千亿美金市值还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前进脚步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百度巨大人事变动,以及李彦宏迄今为止个人形象的最大危机。

19岁的百度,依旧没有等到那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3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55亿美元

微博上有个统计,近7成的朋友是在百度官方声明出来辟谣后,才知道的“李彦宏小三”传闻。百度的声明让本来局限在小范围内的小道消息就此昭告天下,一个自证清白的回复函无疑成了一个引发连锁效应的深水炸弹。

这届百度公关上辈子怕是毁灭了银河系,百度还对此举解释称,直面谣言,并且予以击追究到底就是我们的决心和态度!

爆料“小三事件”的人,本意是想就此说明陆奇离职的实际原因是站错了队。先回顾一下陆奇的离开:

5月18日下午,李彦宏发内部信宣布,陆奇因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今年7月起不再担任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务,但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的副董事长。此消息一出,在当天的美股交易时段,本来正朝着千亿美元市值大关迈进的百度股价突然转头向下,暴跌9.54%,一夜蒸发94亿美元市值。而在陆奇离职后的三个交易日内,百度市值已累计蒸发155亿美元。

不少小道消息直指陆奇与百度搜索系高管的政治斗争,其中传播最广的是微博网友@x1ang_li的爆料:“我得到的消息是陆奇要把百度搜索中的几个行业封杀了,包括饱受诟病的医疗、互金等行业,但是这些是百度的现金牛,这个引起了搜索部门的剧烈反弹,陆奇说服不了李彦宏,跟他的价值观不符,所以只能走了。”

陆奇在5月21日下午现身辟谣:“这与百度其他高管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的优秀,在我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们的合作非常好。”官方回复依旧引得人们遐思。

依旧以盈利部门为王的百度,迟迟跨不过千亿美金市值的大门,实在有点讽刺。一个如此大体量的上市公司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又被抛向何处?

还没等到的千亿美金市值

陆奇无疑曾是百度的最佳拯救者。

曾经,在经历了血友病吧、魏则西事件等舆论风波,百度2016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营收下滑,股价一度跌至500亿美元。所有人都对百度失望透顶的时候,陆奇来了,李彦宏当时说:“基本所有的业务都放陆奇这,我未来更多的精力花在公司的战略、文化的塑造、人才培养和吸引上。”李彦宏从来没有赋予任何人如此高的权力。

陆奇曾主导了百度组织的一系列分拆、整合。在百度任内一年多时间以来,百度股价累计涨幅逾60%。在百度的低迷之际,李彦宏提出了“All in AI”的转型,而随着2017年1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任命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百度才出现了新的转机。

从陆奇上一份工作来看,他当年从雅虎去微软时,微软的状况和现在的百度相似:正处于组织臃肿、赚钱却不创新、迫切需要有人能带领重整在线业务的状态,他最终不负众望领导了多项业务的变革。

这个百度历史上权力最大的职业经理人的离开,带给百度的远不止负面的流言和股价的震荡。百度的变革正进入深水区,王海峰扛起百度AI大旗,公司掌舵权重新回到李彦宏手上,麻烦缠身的Robin在进行组织架构的重新梳理后,依旧要面对与阿里腾讯越来越大的差距。

陆奇离职和李彦宏绯闻的效应依旧存在,会延续多久谁都不好说,百度何时能等到千亿美金市值?

哪个才是李彦宏心中的最优商战策略?

在陆奇离开的同时,李彦宏也重新回归管理一线,他宣布:“为了加强集团公司的集中统一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我汇报,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投黑马 Tou.vc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任命景鲲为SLG总经理,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我汇报。同时,王海峰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并继续担任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

李彦宏还表示,“‘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发展战略,是不会变的,这是百度的基因决定了的,我们一定会沿着这样的道路走下去。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也是不会变的。”

然而,就在这几天,百度的医疗广告已经再度卷土重来,目前在百度搜索PC端和移动端仍然能搜索到广告。对于陆奇离开的原因之一就是和向海龙就关闭医疗搜索问题存在争议。

向海龙本人否认了和陆奇开过关闭医疗搜索相关的会议,更是主动向媒体解释医疗搜索、虚假广告等相关问题处理办法,也针对网络曝光百度医疗广告弊病从PC转站移动端的现象,首度直面医疗问题。

他表示百度拥有业内最严格的医疗广告的资质审查,并配备“机器+人工+人工”三关审核机制,百度对移动端展现广告条数限制比PC 端更严格。据介绍,百度已对1000家知名三甲医院进行广告屏蔽保护,计划于2018年7月底完成对16000家公立医院、权威医疗研究机构进行首位展现官网保护,加大在提升医疗广告质量、提升医疗搜索结果质量的努力。

话虽这么说,但每个普通用户都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医疗广告这方面,不知道百度还能不能重新让人们给予充分的信任和信心。医疗广告弊端造成的恶劣影响虽然让百度难堪过,百度也一度裁撤了医疗事业部,但作为重要营收来源,目前来看,百度并不会全盘放弃。

与搜索业务带来的真金白银不同,同样被陆奇列入主航道的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目前仍处于需要大量投入的阶段。百度的主要收入来自竞价排名,而耀眼夺目的AI目前只是烧钱。可想而知,陆奇也许信誓旦旦地承诺AI马上就能挣钱,现在应该去掉竞价排名,但百度不能赌。李彦宏早就悟出过一个道理:“原来技术本身并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商战策略才是真正决胜千里的因素。”AI很显然不属于商战策略,竞价排名才是。

结语

早在 2017 年 1 月,陆奇刚加入百度时,微软前中国区总裁、盛大前总裁、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给陆奇写了一封公开信,唐骏在公开信中指出:你现在是百度总裁,但是其实在百度内部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只有一个老板的工作方式,这和外企完全不一样。(投黑马 Tou.vc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也许你被授予了一系列的人事权和财权,但是最终还是会到那个人那里最后决策,虽然他会非常尊重你的观点也会支持你的观点。

而百度从此前在移动时代的摇摆不定,到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发展战略,陆奇让百度重新迈上了追赶时代的快车道,本来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但如今陆奇离开,百度的AI战略能否继续坚持走下去难免让人心生疑窦。

而今天的紧要关头,百度还没有等到千亿美金的那一天。想要决胜人工智能时代,属于百度的真正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

(文章来源于:投资界摘编)

相关阅读

  • 今日看点 | 282.16亿元市值限售股解禁

  • 经济观察网讯 1月9日重点关注的财经要闻与资本市场大事:1、今日1只新股申购:科创板九州一轨九州一轨本次公开发行股份3757.3016万股,网上发行958.1万股,发行价17.47元/股,发行市
  • 广东:新冠感染住院费用1月8日起继续全额保障

  • 实施“乙类乙管”后,新冠治疗医保怎么报销?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报道:1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7日转发了《国家
  • 广东新冠感染住院费用继续全额保障

  • 1月8日晚,《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疾控局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
  • 全方位全周期呵护人民群众健康

  •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 新华区招募医疗服务志愿者

  • 平报融媒记者 高红侠1月8日,记者从新华区卫健委获悉,为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即日起,该区面向社会招募医疗服务志愿者。招募要求及条件:具
  • 以问题导向狠抓研判 以措施到底细抓保供

  • 1月6日下午,州重要医疗物资保供专班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会议由州工信局局长、州重要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王海青同志主持,州重要医疗物资保供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在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至70%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高少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说,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
  • 甘肃社火:最古老的风俗 千年文化的传承

  • 在甘肃农耕文化中,祭天、祭先农、祭山川土谷等神的仪式发展很盛,并一直演变留存至今。社火,中国最古老的风俗,在这里延续了数千年。社火的起源就是祭祀,是社祭的演变形式,有祝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