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武平:半导体产业不能只看“硅谷”,要好好研究每个国家的半导体发展模式

日期: 来源:解放网收集编辑:半导体

摘要:“对中国来说,举全国之力还是要举,集中力量办大事还是要办。”武平说,“关键在于超越,要敢于创新,参与全球游戏规则的制定。”

“芯片业多少年没人关注,突然一天,满大街都在谈中国的芯片该怎么办。”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在今天举行的“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上表示,芯片事件是对国民的一次免费教育,芯片业发展是我们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

作为业内人士,武平于2001年在上海和美国硅谷同时创立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高科技的旗帜企业。2013年,清华紫光以18亿美元收购展讯。2011年,武平与其他合伙人共同创办武岳峰资本,专注于产业投资。在武岳峰投资的140多家企业中,有40多家是半导体企业。

武平认为,中美贸易战和半导体芯片的事要分开来看,“别人能卡住我们的,其他方面都比较难,恰恰是集成电路很容易被卡住,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

“前段时间因为芯片事件出了很多段子和故事,里面大多是在演绎,但当中有一句话还是比较中肯的。”武平说,2000年以来中国大部分城市在大量部署互联网时,只有上海花大力气在部署半导体,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中,上海撑起了中国半导体的半壁江山。“当然上海也出现一些反复,甚至也有一点落下来,但上海的半导体落下来的同时,全国的半导体也在落下来。”

“硅谷在数字时代一直引领全世界高科技的发展。”武平回顾了半导体的发明经过和硅谷的发展历程。从1940年代开始数字化时代,硅谷每10年就出现科技进步和跳跃。从第一家数字仪器公司惠普出现,到肖克利主导的仙童半导体,1970年代出现消费类芯片、计算机,1980年代出现网络和微软,1990年代出现互联网、生物科技和通信,2000年是云、手机、社交网络的时代,2010年后出现智能器械和物联网,现在又聚焦于人工智能。而“中国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中科院应用物理所举办半导体器件短期培训班,才开始做半导体的科普。”武平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才加入“大家庭”的玩法,还在做打基础的工作。

在武平看来,当今中国整个半导体产业还是比较落后的,从半导体产业的四大部分来看,材料设备是全线落后;制造方面落后一到两代,也就是5年到10年;设计方面低端赶上,高端是仍落后;只有封测方面已经赶上,处于第一阵营。

“中国要建成现代化强国,如果半导体集成电路起不来,可能无从谈起。”武平说,2016年开始,全球半导体产值3400多亿美元,中国进口半导体花费2270亿美元,占了全世界2/3,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中国半导体工业给全世界的供给可能没超过10%。在武平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投资或者产业创业的机会。

半导体产业,中国可否有办法尽快追赶上?武平认为,“不是全国人民都谈芯片,我们芯片就上去了”,有很多方面迫在眉睫需要改变。当前产业政策很好,但产业环境还有待提升,比如资本的退出机制。“没有完善的退出机制,资本就不敢往里投”。另外,市场化做得不错,但人才培养方面仍有欠缺。

武平认为,要好好研究每个国家的半导体产业发展模式是什么,美国的硅谷模式是大量资本、人才集聚,是自由经济的必然产物;日本是国家投资加上企业抱团分工模式;韩国是“反周期屠刀”模式,在全球半导体企业存储下降时,韩国人照样打价格战,赔钱把所有强手清洗出去。“对中国来说,举全国之力还是要举,集中力量办大事还是要办。”武平说,“关键在于超越,要敢于创新,参与全球游戏规则的制定。”

相关阅读

  • 中国重启出境游,多国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 1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正式实施。中国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全球旅游业市
  • 索尼官微被处理

  • 1月4日晚认证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的账号@索尼中国被禁言其账号页面则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别有用心的设计绝非巧合有网友指出2022
  • 1月10日起,恢复开放!最新预约须知→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将于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开馆公告尊敬的观众朋友们:我馆将于2023年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我们将坚持“预约、限流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