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副校长薛其坤:我现在是“腰缠万贯”的科学家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上午消息,“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今日在深圳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指出,目前很多科学技术并非中国原创,中国要强大必须要有科学发现,它可以让产业、经济甚至国家进步。他还调侃道,未来科学大奖的奖金很客观,“有一百万美金,所以我现在是’腰缠万贯’的科学家”。

薛其坤在“院士讲坛”环节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已迎来伟大时代,人才至关重要,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举例而言,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常驻人口只有35岁,腾讯公司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所以人才的年轻化更加重要”。

薛其坤认为,人一辈子要有追求,在人生职业规划上有众多选择,其中一个重要的选择就是科学,它可以推动人类进步和国家强大。

“我们现在用的很多科学技术,很少有中国原创的。中国要强大,必须要有科学发现”,薛其坤指出,科学的发现不仅是去了解自然界的奥妙,更多时候它可以让产业、经济甚至国家的进步,“科学魅力是掌握对世界好奇,同时是掌握过人的本领”。

他在现场还分享了年轻时的两个小故事。第一,他的英文水平不高,赴美国演讲时,演讲稿先后背诵了80多遍。第二,他从山东大学毕业后,考了3次研究生,又经历了7年研究生生活。“这两个故事证明,也许你的基础不一定扎实,但希望你用努力去补齐短板,认真勤奋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做到的”。(韩大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