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3岁,失业,离婚,负债200万,却逆境崛起,成就华为

今天给大家讲解第4本书:《任正非传》

我们都知道华为,有些人不知道任正非,他就是华为的老总、创始人。

《任正非传》这本书,介绍了他的生平,以及华为的创立、发展,到今天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那么,任正非有哪些过人之处,值得我们学习?我归纳几点:

1、任正非能成为人上人,是因为能吃得苦中苦。

任正非小时候,家境并不好,家里能吃上一口白馍,都是奢侈的。但父母省吃俭用送他读书,读完大学,他进了部队,当工程兵。

他在部队待了14年,因为父亲的政治成分牵扯到国民党,所以即使他各方面很突出,评优等荣誉总是没他的份。

不过他对荣誉的东西,看得很开,不怎么在意。80年代从部队转业,是因为想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机会。

2、任正非具有非凡的抗压能力。

他以副团的身份转业,到深圳一家国企下的分公司当经理。如果,顺顺利利的,任正非按部就班,然后退休,也不会有华为。

这时候,前面有个大坑,他跌了进去。有个生意往来的贸易公司,骗走了他200万元。这在80年代,可是一笔巨款。

我记得早些年,因为股市崩盘,经常有股民跳楼。任正非不愧是从部队磨练出来的精英,他能扛下这个巨大的负债。

1987年,是任正非一生之中最黑暗的时光。

他已经43岁,失业,离婚,负债200万元,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一家人挤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连做饭,吃饭,都只能在阳台解决。

他找几个朋友凑到2万元,在一个破旧的仓库里成立华为。

华为,中华有为。

从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可以看出任正非的大格局和气魄。

成立一家公司,活下去才是关键。华为在一开始,只要能赚钱的都做。比如,保健药,减肥药,都卖过。

直到代理香港一家交换机,公司才开始赚钱。赚到钱以后,任正非开始招聘人才,搞自主研发,研发自己的交换机。

华为就是从做交换机起家的。

3、除了毛泽东,任正非是第二个最擅长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人。

在部队时,任正非就热爱研究毛泽东著作。

商场如战场。

华为能从1987年一家只有6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今天在全世界有20万员工,年营业额超800亿美金,能和美国大公司思科抗衡的超级企业,最关键一点,是任正非会指挥,会打仗。

华为虽然在深圳成立,但是它的第一批客户,不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而是在江浙一带的二三线小城市。

任正非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方针,巧妙地避开竞争对手,取得营销的胜利。

在每一次与竞争对手较量中,任正非都准确地运用毛泽东战略,灵活作战。通过这种方式,华为一步一步地胜出国内的竞争对手,并一步一步地向海外扩张。

4、华为靠服务取胜,客户永远是第一。

最初,华为的产品,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力,可为什么客户会寻找他们?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客户有问题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赶到,通宵解决。

华为永远把客户摆在第一位,慢慢地,客户就喜欢跟华为合作,因为可靠、可信赖。

5、中西结合,向国外学习,不断更新管理机制。

同是创业的公司,为什么有些公司就是做不大?归根结底,是格局和管理的问题。

有些小公司,老板挣了钱,自己买几套房,几辆车,养几十个员工,匀速发展,安安稳稳就心满意足了。

任正非的格局,是走向世界。

所以,他花大价钱去美国考察,向美国的大公司取经。

最初的华为管理系统,是向IBM公司取经,后来更新的供应链、绩效考核系统,都是任正非花钱找国际最好的咨询公司来参与。

他不照搬国外的管理,而是中西结合,有所调整。

正因为吸收了别人的精华,又保持自己的特色,华为才形成独特的管理体系,日渐发展壮大。

6、坚持自主研发,敢和竞争对手较量。

“狼性团队文化”是华为的特色,包括国内和中兴较量,国外和美国思科打官司,都是华为在发展过程中打的硬仗。

现在华为的专利申请量,在中国第一;在世界名列前茅。它已经不是一家本土的民族企业,而是跻身世界500强的国际大公司。

今年,华为可能撤出美国市场,里面的原因,有一部分是政治影响。因为任正非是军人出身,所以美国方总怀疑华为在美国的商业经营带着政治目的。

好,这本书就聊这么多。对企业管理,创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这本书来看,里面的故事,是很精彩的。

恭喜你又收获一本书。每天5分钟,一起读好书,我们明天见!

PS:以上为易瑾还原创,喜欢可以点关注,每天一起读书哦!往期内容可以去主页翻阅。

【解读人:易瑾还】

工作10年,我迷茫了,去过西藏流浪,最后在拉萨的一家书店,我豁然开朗:

只要你下定决心,就过你想要的生活,不管有钱还是没钱。你可以继续看你的书,保持你的想法,只用对自己说“我是自由人”,你就会过得挺好。

从此,我爱上读书,写字。到现在已经读过上千本书,我的精神世界发生巨变,从毛毛虫蜕变成蝴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所以,我决定做【世界正在奖励坚持读书的人】系列,把读过的好书,提炼精华分享给大家。

做一个坚持读书的人,一起加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