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普:生动多样的实践范本

代表们在观看达芬奇手术直播

中国科协第二十届年会期间,一系列科普活动在浙江展开。昨天下午,与会代表分别在省人民医院、华数电视产业园参观了医疗科普专题服务和浙江科普融媒体展示活动。

做手术的达芬奇

医生坐在控制台前,以操控机器手柄的方式,控制多只机械臂给病人做手术——原以为只能在电视剧、电影里看到的机器人手术,昨天通过直播就在代表们眼前上演了,主持整个手术的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教授张大宏。

张教授所使用的这台机器,全称为达芬奇机器人,全省仅有3台。机器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医生操控台,由两个独立的小镜头组成的双目镜,可以提供立体视觉;另一个机械臂手术系统,则由三个机械臂和一个摄像臂组成,而每个机械臂都有7个活动自由度,不会手抖,还能精准地伸入到极狭窄的地方……在省科协的帮助下,浙江省人民医院通过“科学+”活动的直播平台,已经多次进行了达芬奇手术直播,向公众科普这一前沿的手术方式。

同时,在4楼的公共平台还有两场具有医院特色的科普活动。一场是运动主题的科学分享会,另一场是针对小朋友们开展的科普教育体验 “棉花小豆豆”,通过融入医学科普内容的创意美术课程,为等待就诊的儿童患者提供互动教学。

浙江人最关心的科学信息是健康医疗

在融媒体时代,怎样才能做好科普工作?昨天,与会代表在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参观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融媒体展示活动。

今年4月17日,省科协与华数传媒、都市快报、腾讯、大浙网、网易浙江、今日头条、北京科技报、浙江经视、浙江经济广播电台等单位,联合成立了浙江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成果丰硕。比如,都市快报、网易、腾讯大浙网等联合策划全国科普日浙江主场活动、浙江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直播,互动人次超过百万,创造了“科学+”活动网络直播纪录。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制作的《粉尘到底如何爆炸?》获评科技部、中科院全国优秀科普视频。华数传媒打造电视科普专区“最强科学+”,近三年在地铁电视科普宣传覆盖累计超5亿人次。

科普融媒体还在现场发布了浙江科普大数据。从去年1月到今年3月,八大类科学信息中,健康医疗以1083亿次的阅读量高居榜首,其次是信息科技、气候环境、前沿技术。而过去一年全国最受关注的科学热词前十分别是:“地震、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机、黑洞、5G、App、辽宁舰、歼20、台风。”

前天,代表们还分别在安吉参加了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在小营巷参观了社区科普系列活动,在浙江理工大学观看了科普情景剧。《加油,科学+》。浙江科普生动丰富的实践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