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赛区预赛在河内举行

“汉语桥”比赛中河内大学大礼堂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唐伟强、魏为):5月25日,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赛区预赛在河内大学礼堂举行,来自越南北部地区的越南国家大学下属社科人文大学、河内大学、升龙大学等10所高校的12名选手参加角逐。

参赛选手表演中国舞蹈

本场预赛主题为“天下一家”,选手们通过演讲、歌舞、书法、相声等展现个人流利的汉语水平和丰富才艺。经过两轮近4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河内大学的黎英德以优异的表现夺得第一名,将代表越南北部赛区前往中国参加比赛。

黎英德赛后与同学们一起欢庆

黎英德在获奖后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河内大学参加“汉语桥”比赛,并且取得优异的成绩。黎英德说:“我觉得自己与汉语有缘,之前自己很少接触中国文化,在深入学习后感到自己的生活真的已经离不开汉语。”

黎英德展示毛笔书法

当提及为何在报考大学时选择汉语专业,黎英德坦言,自己选择汉语主要因为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 黎英德说:“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学习外语的人,当初可以选择报考汉语、韩语和英语。但我觉得中国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和历史底蕴的国家,还有汉语是象形文字,所以学习起来很有趣,就想深入学习。”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越南学生学习汉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身也曾学习中文的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越方院长杜青云从自己的角度介绍了越南学生的优势。杜青云介绍说:“我觉得越南学生与其他国家的学生来比,学习外语(中文)有很大优势。因为越中两国文化渊源悠久,尽管越南现在使用拉丁字母,但在越语中有60%左右的词汇使用汉越词发音,所以越南学生在口语方面相较其他国家相对容易,当然汉字的书写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尽管越南学生在学习中文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黎英德在学习汉语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不过在日常学习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后,黎英德终于取得了如今的成绩。黎英德说:“万事开头难,不论是谁刚开始学习外语的时候都会遇到困难。学习汉语最难之处就是汉字。起初我觉得汉字没有规律,但也必须克服。后来我找到了学习方法,通过部首规律来学习汉字。”

“汉语桥”活动为汉语学习提供了一个检验自身学习的机会,也让汉语学习者有机会同台交流。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兼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阮氏菊芳表示,“汉语桥”活动为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文学的学生打造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为师生们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和结交朋友的平台。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越方院长杜青云也表示,“汉语桥”比赛不仅是为了选出优胜者,更为汉语学习者提供学习平台。杜青云说:“‘汉语桥’比赛提供一个大舞台,让广大学生展示汉语水平和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通过彼此间的交流,才知道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更加清楚自己需要加强学习之处。”

当今世界是多元的,各国文化相互沟通,世界文化多元共存。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覃小禾表示,此次“汉语桥”大赛主题为天下一家,就是希望通过“汉语桥”把五大洲的人连接起来,推动各国人民、语言与文化之间的沟通,建立更加平等的世界。她希望通过“汉语桥”活动,激励更多越南大学生学好汉语,了解中华文化。

已经多次出席“汉语桥”比赛的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认为,汉语是一座联结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彭世团说:“汉语是一座联结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希望中文系学生学好汉语,为中越友谊添砖加瓦。”

黎英德不仅汉语说得好,而且舞跳得很不错。在此次“汉语桥”比赛中,黎英德将中越两国文化相融合,给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父母亲都是演员,我也有一些小小的表演天赋。或许是有遗传基因,所以我喜欢跳舞。现代舞、芭蕾舞等各种舞蹈我都有接触。在大一的时候,我开始接触中国文化,觉得京剧和太极拳是我不能错过的,所以今天才能在舞台上向大家展示。”

正像黎英德一样,不少汉语学习者通过学习汉语,在了解、吸收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不断把本国文化中优秀的部分带到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自己的国家,推动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交流。曾在中国担任多年越南驻华大使的现任越中友协副会长阮文诗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学习一门语言就是学习了一个国家的文化,了解所学语言的国家、人民,有利于增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对于刚刚大学三年级的黎英德来说,自己与汉语的缘分、与中国的缘分才刚刚开始。不过黎英德对今后已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要学好汉语。黎英德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汉语,不断拓展知识面,有机会还会前往中国留学,将来从事与汉语有关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