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黄陂老兵讲对越自卫还击战……肃然起敬!

原标题:听黄陂老兵讲对越自卫还击战……肃然起敬!

来源:兴宁文谭

往事如烟

血染的风采

文/刘文忠

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是我国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日子,不知不觉39年过去了,亲爱的朋友,血染的风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我是 1976年2月入伍来到汕头牛田洋陆军部队,一同入伍的大多数是岗背中学七三、七四两届的高中毕业生。我们穿上绿色军装,扛枪保家卫国,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军营。让我特别难以忘怀是和我一同入伍参军的同学钟胜来、钟亚基两人,在这场对越作战中献出他们年轻的生命,长眠在广西与越南的边境线上。两位英雄用鲜血染红军人风釆,用鲜血染得南疆战旗更红艳,值得岗背人民骄傲!

先说钟亚基战友,他在部队的三年期间里,父母亲接连去世,家中剩下未成年的弟妹四个人。连队首长考虑其家庭情况,同意其早点退伍,但他积极要求继续复役卫国。当年国际形势风云突变,越南当局不断在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制造事端,中国被迫奋起还击,于1979年2月17日清晨6时25分,一场震中惊外的中越自卫还击战争在数千公里边境线上全面开战。

自我们跨出国门到胜利凯旋撤回国境,一共出境作战20多天。20多天,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算不了什么,对于一般的人生历程,也算不了什么,可对于一个军人,参战老兵来说,这短短20多天,经历的却是一段(国)恨与爱(战友之爱)、血与火、苦与险的考验,是我人生中刻骨铭心的最光荣、最辉煌的历史时光。

犹记得战场上,钟亚基战友主动当一名轻机枪射击手,成为班里轻武器中重要火力战斗员,他敢打敢拼,不怕牺牲。在3月1日的第二次战役中,攻打谅山外围巴外山战斗中,他为掩护战友冲锋时,遭到越军机枪猛烈扫射,不幸中弹牺牲,终年二十四岁。

再说钟胜来战友,他出生在联丰村,后在寺岗村长大,是他的养父母结婚多年未生育,要他来做儿子的。当年父母亲送他去参军,谁知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场上,在执行侦察任务返回的路上,踩上地雷炸伤大腿,流血过多而光荣牺牲了,终年22岁。

我跟他在岗背中学读初中、高中时期的同学,他家里生活较辛苦,每当我早晨上学,放学回家路上,经常看见他挑着两桶井水去宁江水泥厂门口搬运站房子里,每挑一担水可换回几分钱,为帮助父母減轻生活经济负担。他是一个很吃苦,很聪明活泼小伙子。参军到部队后,经挑选成为我团特务连的一名侦察兵。

虽然我和他共个团,但三年多时间,也难得有几次见面座谈,因他经常外出,去师,军里训练学习。他在部队里很快成为一名侦察班的班长。他牺牲的当晚,我也正在执行潜伏哨任务,排长告知我们,夜晚也有自已侦察兵去侦察。特別注意分清敌我侦察兵,不要误打自已人。但我没有见到他,从汕头开赴到广西临战训练,越南战场都没有见过面,他壮烈牺牲几天后,才知道他牺牲消息。我深感失去一位好老乡、好同学、好战友而万分悲痛。

回想1979年3月11日中午,当我们背着枪支,迈着疲劳双腿,穿着20多天没有洗过、带着战场上硝烟、血迹、酸臭汗味道、泥土满身的军装,拖着疲惫的躯体、留下许多遗憾跨入国境线时,看到对面山陂上,埋葬许多壮烈牺牲战友的名字木牌插成行,我们的心情无比悲痛而泪水满脸,脱下军帽,鞠躬向烈土告别。

我们深知:是牺牲战友的生命换取这场还击战取得伟大胜利,才有今日胜利凯旋回国。但没有大家想象中在电影里,电视里,报纸上有举着鲜花夹道欢迎的场面。因为我们每个人,经过战争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从战场上完整走下来的人,不是幸运者,只能算是幸存者,这种幸存者,是要付出代价的,代价就是战友的生命和鲜血。我是幸存者,凯旋回到祖国的怀抱里,颇感幸福和温暖!

当然,如果不身临其境有谁能想象得到,在这20多天里,到底有多难、有多苦、有多险?又谁能想象,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没刷过牙,没洗过脸,没洗过澡,困了累了就利用战斗间隙靠着树杆闭目养神一会儿、从没睡过囫囵觉来释放窘迫困况。

谁又能想象,在热带亚热带雨季丛林地作战,跋山涉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没换过衣服和鞋袜,满身的湿衣裤全靠身体的热量来烘干,满身皮肤到处都有霉烂的伤痛。

又有谁能想到,我们作战前方,远离后勤难以及时保障到位,好几天的时间没吃上饭菜、靠吃点压缩糕饼干充饥,或缴获越南士兵被击败撤退时丢弃在阵地的少许罐头等食物,一边行军打仗一边在越南老百姓种植过的番薯地里寻找番薯吃,在稻田,水沟里喝凉水充饥。战争的残酷,血与火战场,面对枪林弹雨,脚下地雷场和竹尖陷阱,生与死随时随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在这场自卫还击战场,我们一同入伍同学、战友,个个是好男儿(俗话说好男儿去当兵),个个是好兵,个个是英雄,都荣立了战功。没有辜负岗背父老乡亲们的希望,没有辜负母校的教育和党的培养。

掩卷深思:我写下此文是让广大后人深深懂得为国捐躯的英雄牺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他们年轻的生命为了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回顾战争经历,让后人不忘初心,心灵得到一次洗礼!不要忘记这场血染风采的战争,不要忘记那些为国旗军旗添辉并为此做出贡献甚至献出生命的军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