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新公司签署劳动合同时应该注意这些问题「法律咨询」

首先,正规的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没有这些就不算完整的劳动合同: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其次,对于以上条款,玄机之处在于一下几个: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当名称不符时会有哪些隐患?

隐患在于对劳动关系的认定上,不过这一点可以通过其他的证据来认定,如工作证、工作服、工资支付凭证、社保缴纳情况、入职证明等等证据来认定,但是如果你发现这个公司既不给你工作证,也不需要穿工服,还没有工资条······那你就得小心了,尤其那社保的缴纳,不要以为说给你交了就是交了,自己每个月最好上去查一下,有时候财务人员的”不小心“或者”不好意思忘记了!“会让你的社保断交、遗漏、遭受巨大损失·······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如果作假或无效会怎样?

作假估计现在比较少了,毕竟到处实名制。但是若劳动者本人在入职的时候提供了虚假的身份证件,用人单位是可以此单方面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另一方面如日后劳动者在工作中发生工伤事故,而用人单位为其购买的社保与其本人身份不符的,将会影响社保待遇。所以最好还是要力求、确保证件有效,过期的证件要及时办好进行更新,免得后续麻烦。

(六)劳动报酬;——有得谈吗?

当然!即便你跟HR谈好了薪水,在合同上也还要复核一下跟你们谈的价格是不是相符,如果有出入,就暂时不签,表明问题和立场,待对方处理后再签。有些公司明明跟你谈的是这个价,签合同的时候又是另外一个价,所以谈好价格的时候先不要太高兴而推掉其他面试邀约,要签到合同,确认了以后再作定夺。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哪些防护?单身狗关爱会有吗?

对职业病的防护问题,首先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用人单位有义务为劳动者在从事相关工作时提供安全生产条件与环境,采取可行性论证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制定相应的职业病防范管理措施及提供防范设施和防范护具用品,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应当载明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内容)。

当然,现在很多企业并不乏“单身狗”关爱这一项,什么程序员鼓励师还是大大的有的。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其他是哪他?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还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至于其他的内容,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可由劳资双方自行约定,只要不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内容,都是合法有效的。

而劳动合同约定内容的,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遗漏了,就算是日后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什么合同中没有约定的事项,也可以进行协商补充约定,协商不成的,则可以按照法律的规定,向工会、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或法院起诉处理。

最后一定要切记,一定是经公司盖过章的合同才是有效的合同,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份盖有骑缝章(多页前提下)的合同副本。

大家觉得有帮助,允许转发给身边朋友,已做备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