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丨四种特殊情况都属工伤,上班族都要看一看!

生活和工作中,上班族因为不懂法律法规关于工伤的规定,特别是上下班途中受伤等特殊情况,不知道能否认定为工伤一级如何认定,导致错过最佳起诉时机,从而遭受利益损失。

今天梳理几种特殊工伤认定情形,供上班一族参考借鉴。

NO.1 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也能认定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因此,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只要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不是自己,职工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那么问题来了,上下班途中如何界定。法律对“上下班途中”也作出了解释,所谓上下班途中是指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NO.2 退休后被发现诊断为职业病也能认定为工伤

考虑到职业病的形成具有长期性、潜伏性、隐蔽性,如果劳动者退休前从事特定风险工作,在退休后才被发现或者确诊为职业病。那么,退休职工应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法律规定,曾经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当时没有发现罹患职业病、离开工作岗位后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内申请工伤认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受理。

NO3.工作期间因自身疾病导致死亡也能认定为工伤

如果职工本身具有心脏病、冠心病等严重疾病,只要是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死亡的,都可以认定为工伤,并享受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这一条很重要,很多职工因为自身疾病在倒在工作岗位上,公司企业就认为职工的死亡与公司无关,公司不需要承担相关责任。这是完全错误的,只要在工作时间内,在工作岗位上发病,不管是自身疾病还是职业病,公司都要对职工负责。

NO.4参加单位体育活动受伤应认定为工伤

我国是体育大国,也是体育强国。公司、企业、机关经常组织篮球、足球等体育活动,如果职工在单位组织的体育活动中受伤,虽然与本职工作无关,但应当认定为工伤。

作为单位的工作安排,职工参加体育训练活动而受到伤害的,应当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中关于“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的规定,认定为工伤。

★★★不能认定为工伤的的三种情况故意犯罪。

如果是故意犯罪的,哪怕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造成了自身伤亡,都不能认定为工伤。

2.醉酒或者吸毒

如果是因为醉酒或者吸毒导致受伤,同样不能认定为工伤。

3.自残或者自杀

这个更好理解,如果是职工自己自残或者自杀的,肯定不能认定为工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