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飞机上禁止吸烟却还是有烟灰缸?

众所周知,为了安全起见,在飞机上是禁止抽烟的。

可是为什么机上洗手间一边写着“禁止吸烟”的标语,一边却又装好了烟灰缸呢?

【曾经美好的过往】

据中国民航报记载,上世纪70年代初,五支装中华牌香烟曾经是中国民航在空中服务中馈赠给旅客的标志性礼品。

相比其他品牌的香烟,这种裹着透明塑料膜的硬盒包装既精美又时尚,俨然已是乘坐飞机的一种身份象征。起飞前,乘务员将香烟递到旅客的面前,大多数旅客都会非常礼貌地取走一盒。

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旅客点燃了手中的香烟,于是烟雾与空调压缩制冷所形成的水雾交织在一起,缭绕在狭小的客舱中,模糊了视线。浓烈的香烟味弥漫在密封的客舱里成为挥之不去的气味,飞机载着乘客在一片雾气中飞向蓝天。

【飞机的禁烟史】

1982年,一架伊尔18飞机因旅客吸烟不慎而引起火灾,造成25人遇难的事件让民航当局认识到机上吸烟的危害,也唤醒了中国人对吸烟进行反思的意识。

1983年,中国民航在国内航班上实行了禁烟规定;1989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给中国民航颁发了“最早在民航班机推行禁烟”的奖状。

1988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2小时以内的国内航班禁止吸烟;1990年这个标准升级为6小时以内的国内航班禁烟;2000年4月正式颁布法令,明确所有飞机必须禁烟,并在当年的6月份实施。

在1988年,当时中国民航总局就规定在其注册的民用飞机都须禁烟,并在明显的位置悬挂提示标志。国际民航组织153个成员国代表曾在1992年开会决定:各国航空公司必须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国际航班上吸烟。中国也于1993年7月1日便开始在国际航班上实行禁烟了。

【吸烟的危害】

不能吸烟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飞行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而且污染机上的空气环境,甚至导致火险。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因为旅客在厕所吸烟,在垃圾桶随意丢弃烟头,引燃垃圾桶的废纸引发的。

【既然禁烟,为什么还要烟灰缸?】

烟灰缸属于飞机的必选安全装置,是用来熄灭某些违反规定吸烟乘客手中的香烟。

在国内外的民用航空规章都有明确的条例:无论飞机的任何其它区域是否允许吸烟,每扇厕所门的进入一侧上或其近旁必须在醒目位置处设置可卸自容式烟灰盒,但一只烟灰盒也可供几个厕所门使用,只要从上述每个厕所靠座舱的一侧能容易地看到该烟灰盒。此外,厕所必须有“禁止吸烟”或“不得在厕所吸烟”的标语牌位于明显的每一边入口门。而且当遇到一些顽固烟民,空乘也可以利用烟灰缸来熄灭烟头,防止火灾隐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