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传统旅游团赶路模式渐入“死胡同”,个性化体验和文化元素如何吸引年轻游客

摘要:一名小众旅游从业者有关新疆旅游的思考。

暑假快要到了,看到我朋友圈不断发出的新疆风景美照,私信来咨询暑期出游的爸爸妈妈们又多了起来。与传统旅游市场上越来越偏老龄化的游客群相比,这些相对年轻的父母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希望看到更好的风景、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但另一方面,他们对刷景点这件事还是有一些小小的贪心。

作为一名户外旅行爱好者,也是如今的小众旅行从业者,这些年我接触了许多游客,也和行业内的旅行社、车行、餐饮、住宿等机构的负责人作过深入交流,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当下许多景区靠门票收入和跑量经营的模式已经渐入“死胡同”,未来真正能吸引游客的,一定是能够给游客带来愉悦和深刻记忆的正向旅游体验,这也是不断细分的旅游市场的发展方向之一。

【传统跟团游为什么走下坡路】

每到小长假和黄金周,尽管游客常常会有诸多抱怨,但国内游市场总是非常热闹。在这个热闹背后,传统旅游业的危机显而易见,就是客源和收入越来越少,游客满意度越来越低。之前江苏某市的一项统计显示,该市传统旅行社的市场份额,只占整个旅游市场消费的1/10,这在早年跟团游大行其道的时候相比是无法想象的。

传统的跟团游市场出了什么问题?以近几年我们深耕的主要目的地新疆举几个例子,窥一斑可知全豹。

占了中国国土面积1/6的新疆,比华南和华东所有省份加起来的面积都大,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人文的资源都堪称得天独厚,要真正领略其精华按说是需要多次前往,也需要足够的时间。但传统的旅游团在新疆一般会怎么走呢?基本可以用“跑路团”概括:一条18-19天行程的环疆线,全程约8000-10000公里的路程,每天都要赶400-500公里的路。要知道当地很多地方道路条件没那么好,有些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一天走四五百公里,基本全部在路上了。

另一条热门的暑期伊犁大环线上,也是类似情况。第一天的行程从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中间580公里的路上几乎只有戈壁景观,相当单调。但很多旅行团为了节省住宿成本,赶了这么远的路后只安排在赛里木湖待2小时,然后继续发车赶往220公里之外的伊宁。考虑到当地高速路限速的因素,游客这一天在车上的时间要超过12小时之久!

传统旅游团之所以要这样做,一部分也是因为游客有多走多看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节约成本,也就是要全天候让车跑起来、赶到价格合适的住宿点,等等。这样一场场“拉练”行程走下来,游客通常会满意度很低,最终导致游客从传统旅游团流失。

【个性化旅游团的特色探索】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由行,或者几家人组一个小团走定制路线,各种以户外、亲子、科考、越野等为特色的小而美的旅游机构也不断涌现。旅游的需求依然旺盛,但已经被分散到了更多的机构或供应商手中。

去新疆究竟应该看些什么?其实不同的游客群的需求也不完全一样。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尝试,是摒弃传统旅游团一味赶路的做法,深入地看一些自然和人文景观。比如,很多人熟悉的新疆那拉提草原,是一个400平方公里左右的大景区,一般旅游团进入景区后通常是买景区内的区间车票统一走,游客只能在规定的站点下车拍照,会错过很多好的风景。我们会选择花1500-2000元钱,开一辆7座车进景区自驾,让游客能真正走到那些鲜花盛开的草原地带。

一般旅游团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大巴,我们也想做些不太一样的体验。所以,除了商务车、越野车这些组合交通工具,还安排了游客在草原体验骑马,想骑一两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都可以。他们还可以深入草原腹地和牧民一起吃饭,看到当地真实的生活场景:暑假的时候,从高中回到牧区的哈萨克姑娘们跳起当地的特色舞蹈“黑走马”,每两三天会有一次的骑马叼羊活动;吃饭吃得高兴了,有弹唱特长的牧民还会即兴为大家表演一段,气氛特别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有着当地文化历史特色的场景,并不是安排好的表演,而是牧民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因此不能保证每次都能看到,但我们会尽量去靠近这些场景发生概率高的时间和地点。另外,我们也会选择在这样的地方住毡房,住宿条件和城市里的酒店肯定不能必,但游客也会有非常难忘的体验,比如带着一群孩子在鲜花盛开的草原玩老鹰抓小鸡,在漆黑的夜晚看草原深处闪亮的银河,骑着马沿着溪流来一段溯溪体验等,让旅行真正地变得不一样,也留下足够美好的记忆。

【还有这些瓶颈期待突破】

据我所知,新疆这个市场上像我们这样做特色旅游探索的机构不少,但还在起步阶段,而且也遇到一些瓶颈。

比如,一些景区采取的圈地收钱模式,人为提高了这种特色探索的成本。我们知道美国、加拿大的很多国家公园,都允许自驾车进去,收费也相对合理,一般人都玩得起。但我们很多景区不是这样,打着环保的招牌限制车辆进入,想进去就收取高昂的费用,但服务配套却跟不上,在探索小众化旅游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需要和景区做进一步的磨合。

另外,受制于一些因素,许多小众化的旅游机构其实游离在正规的旅行社之外,因为一旦按照条条框框正式注册为旅行社,又面临更高的人工成本等等。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能不能放下架子和身段,真正学着成为为大市场服务的“店小二”,而不是一味高举监管大旗,这也是我们这些在市场洪流中探索的机构的期望之一。

(作者为上海幼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