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年轻男子喉咙疼,以为是普通感冒,医生却说随时会丢命!

喉咙痛,

你会怎么处理?

多喝点水?

药店里买点消炎药?

……

黄石詹先生喉咙痛了三天,

吃了药不见好转,

去了趟医院,

却被医生告知:

别不当回事,

赶紧住院,

不然随时会丢命!

这是怎么回事?

喉咙痛了三天

检查竟是“急性会厌炎”

“是医生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8日,市民詹先生对妻子感慨,他没想到,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咽痛”,竟是“急性会厌炎”,而这种疾病能够在短短几分钟内致命。

詹先生今年34岁,一周前,他开始感觉喉咙痛,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炎症,詹先生还去买了消炎药吃,但吃了一天药,症状毫无好转。5月26日,詹先生来到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求诊,医生查看了他的情况后,当即让他去查血,结果显示詹先生患的是“急性会厌炎”。

医生当即要求詹先生住院。起初,詹先生还不以为意,认为自己只是喉咙痛,根本没必要住院。后来,在医生的反复要求和自己上网查资料后,詹先生才意识到这种疾病的危险性。好在,詹先生还处于初期,经过几天的治疗,病情已经好转,昨日就出院了。

致命疾病

公众却缺乏充分了解

“这种病如果及时治疗一般还好,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彭聪介绍,去年,有位患者吃鱼时被鱼刺划伤了会厌,医生要求其住院打针,遭到对方拒绝,结果当晚该患者情况恶化窒息死亡,令人惋惜。

医生表示,“急性会厌炎”的发病率并不低,但遗憾的是,公众对这种致命疾病却知之甚少。据介绍,在人的咽喉处有一个类似树叶形状的软骨,这个就是“会厌”,在它的下方是气管。在大家吃东西的时候,“会厌”会盖在声门上,防止食物进入到气管里。

▲网络图

但如果因为感染或过敏引起“会厌”发炎,这个“树叶”就会充血肿胀。肿胀的“会厌”就会将气管堵住,空气吸不进去,导致窒息。

事实上,“急性会厌炎”一旦起病,往往发展很快,很多人在还没明白是什么问题时,窒息已经发生,不少人在送医途中就不幸身亡。

别!不!信!

3月28日,一位33岁的程序员自述亲身经历:当天,他因 急性会厌炎导致呼吸困难(三度喉阻塞),差点和这个世界说了拜拜……

4月19日,有媒体报道,厦门一男子想在手术前上个洗手间, 刚走到洗手间,就出现憋气、窒息,随后瘫倒在地。当医护人员撞开门,倒地的孙先生无法呼吸,全身发青,大汗淋漓,心跳停止,还出现尿失禁。谁想到喉咙痛也这么危急!

日前,宁德福安叶先生出现咽喉痛,自以为是感冒,吃了感冒药一天后,喉咙痛没得到缓解。医生检查发现其咽喉部有些许肿大,建议住院治疗观察,但叶先生认为没什么大碍,拒绝了。直到晚上,咽喉痛的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感觉整个脖子被人死死掐住,无法呼吸。叶先生被家人又送回医院救治,转危为安,同时了解到自己患的是“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

耳鼻喉科“第一杀手”

因为症状易与感冒混淆,且发病急、死亡率高,所以“急性会厌炎”被称为耳鼻喉科“第一杀手”。医生介绍,“急性会厌炎”与常见的咽炎、扁桃体发炎等还是有所区别的,急性会厌炎的起病很急,患者往往突然出现咽痛、声音嘶哑的情况,同时还会伴有发热、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的情况。

“这种疾病并没有特定的易感人群,成人、儿童都有可能发病,常见的病因就是感染。”医生告诉记者,门诊中他们经常遇到一些患者,在确诊为“急性会厌炎”后仍然不给予重视,认为医生小题大做,在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时才想起来就医,不少悲剧就此发生。

医生提醒:

这种疾病虽然致命,但公众也不必恐慌,在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治疗,大多数患者都能够治愈。

患者如果出现上述“喉咙痛”的情况,应当及时到耳鼻喉科进行诊断筛查。

会厌炎如何预防?

会厌炎大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所以预防是关键。

1. 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2. 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

3. 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4. 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本期编辑丨仵佩

本期校对丨钟海涛

本期来源丨东楚晚报

本期监制丨石教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