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云计算趋势预测

在云计算、开源和IT基础设施领域,变化是一个不变的事实。而用户态度、产品趋势,以及行业在社会中的角色变化如此之快,以至于预测2018年的主要趋势发展有点像大海捞针。

在未来几年,有几个关键趋势会变得更加突出:无服务器的社会,企业放弃私有云的决心,行业巨头的责任需求,企业管理层的边界模糊,以及亚马逊公司在云基础设施市场的发展。

1.智能商业技术将模糊管理层的界限

“所有公司都是软件公司”这句话在过去几年已经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热门词汇,但是到了2017年,很多企业才真正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各种形式和规模的公司采用先进技术来优化运营,实现创新,并与新的市场进入者进行竞争。

自动化和人工智能(AI)都是这一转变的核心。企业通过将更基本的业务功能实现自动化,工作人员可以专注于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要把精力集中在业务之上,增添真正的价值。

这是在2018年必然会持续下去的一种趋势,因此,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将要求具备不同的技能组合。需要那些聪明和具有科技意识的管理者,但他们也必须以商业智能来解决技术挑战,同时了解如何适应更大的商业图景。

未来的成功企业将不仅能够招募或保留正确组合技术和商业技能的人才,而且还能确保其技术以正确的模式被消费。

这就是为什么企业需要那些懂得使用技术的人才来领导的原因,同时也需要对整体业务驱动因素具有敏锐的眼光。而拥有这些技能的人才将在董事会议席上占有一席之地。

2.行业巨头的责任与挑战

行业巨头将对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他们有能力塑造用户态度,改变行为模式,甚至激发产业革命。凭借这种力量,这些公司(包括谷歌、Facebook、亚马逊,Twitter等行业巨头)正在承担更多自我管理平台的责任。人们已经看到了这些企业的技术力量和数字影响力被肆无忌惮地滥用,有时甚至是有害的一些例子。在许多方面,2017年是充斥着“假新闻”的一年,2018年,这些行业巨头将继续努力应对这些挑战。

3.亚马逊公司业务的扩张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毫无疑问是云计算基础设施市场的王者,在2017年第三季度市场增长了45%,并创造了48亿美元的巨额收入,与微软Azure和谷歌云平台(GCP)相比具有显著的优势。

不过,尽管该公司的市场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人们相信这个行业动态注定要改变,AWS公司被认为是一个创新者,虽然这给客户带来了机会,但是随着亚马逊公司的业务继续扩展到新市场,这也带来了一些严重的风险。例如,银行机构正在把更多的服务迁移到AWS云平台,同时也要提防亚马逊公司快速推出自己的消费银行或货币,成为银行的竞争对手。

零售行业也是如此。例如,在亚马逊公司斥资137亿美元收购豪华食品连锁店WholeFoodsMarket之后,沃尔玛已经公开告诫其合作伙伴,避免使用AWS公司托管他们的云应用程序。“采用客户同样的商业模式”可能会导致客户市场份额的下降,并面临着亚马逊具有优势的竞争。

客户将关注那些规模较小的、更小众的供应商,或其他不太可能成为客户强大竞争对手的行业领先者。微软公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其良好的生态系统和深入企业的能力,微软Azure正在迅速证明是AWS的可靠替代品,事实上,与亚马逊公司相比,客户对微软公司未来的业务更有信心。

4.无服务器的业务应用可能为时不远

无服务器的计算,意味着企业可以构建和运行第三方管理执行的代码只在需要的时候应用,自动扩展并且只在代码运行时收费,这正在迅速成为企业IT工作负载的可行选择。

在过去的10年里,IT领域的发展已经在硬件上进行了各种抽象层面的大规模创新。在单一平台上运行多个不同应用程序实现了可视化,云计算虚拟化网络存储,使用不同云计算应用程序的容器而不用担心事物如何连接和管理。无服务器是最终的抽象层,可以编写代码,定义功能,执行并获得回报。

问题是,在使用第三方(如AWSLambda)的同时快速开发功能,并不是每个人都准备好了。拥抱无服务器需要一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因为它有效地将整个基础设施外包。事实上,除了应用程序本身之外,其他都是如此。

除了许多企业正在采取IT指导以及在某些情况下提供现场支持的情况下提供规划、部署和管理基础架构之外,还有一些明显的挑战,包括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服务的可预测性和故障责任。

虽然外包的IT基础设施数量有些紧张,但外包在2018年还会继续增加。但有人认为,企业有能力自己建设基础设施,那么就应该建设,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建设基础设施确实对业务产生影响,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

5.私有云将成为混合策略的一部分

多年来,企业一直把创新视为推动企业成功的秘笈。对于一些人来说,一些行业巨人已经被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市场新秀所颠覆。但是,很多企业却没有花费必要的时间和资源来制定和执行创新战略。这些是许多组织在进入2018年时才发现自己的项目需要削减成本的原因之一。

企业希望改变IT支出的一种方法是对自己的基础设施的看法。在以往,使用私有云平台,利用云计算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同时提高数据安全性,已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然而,随着公共云的发展,以及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将对供应商实施严格的数据安全措施,企业选择私有云基础设施的案例将在2018年开始减少。事实上,企业只靠私有云运营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少。

以金融服务业为例。在传统上,银行和财富管理公司都会在创新上进行大量投资,从而摆脱困境。一旦一家银行拥有适合的应用,它就成为一个关键的区别。然而,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行业创新现在是连续的。因此,银行需要重新设置其IT基础设施的成本管理,同时关注创新,将更多流程转移到公共云,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而随着数据安全性的提高,公共云为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混合云模式将很快成为首选平台。今后,无论什么样的企业,都不会独自经营一个私有云。

虽然这里提到的并不是未来发展的唯一必然的趋势,但每个人都有能力影响行业发展,而无论其好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转载时需注明出处:纵横云资讯|云资讯门户|纵横云新闻中心 » 2018年的云计算趋势预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