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一位转业军人的职场故事

谨以此文致敬所有为梦想而奋斗的退役军人——题记

日子向前,回忆满眼都是泪。自04年脱下穿了20载的军装算起,偶在职场混了14个年头,不知不觉。当初的职场菜鸟虽然蜕变成洞庭湖的麻雀,但仍未飞得高远,直到偶的职场生涯戛然而止,偶始终都认为自己是个职场的Loser。

今天,偶在吞云吐雾间一口气敲下这些文字,除了祭奠逝去的过往,更多的是致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让偶收获了个人的价值体现,还有职场的点赞。当初转业时,按照政策规定,偶完全可以进公务员队伍,过上安逸的生活,但偶选择奋斗于职场。

职场是残酷的,职场不相信眼泪。被誉为职场“三宝”的“学历、年龄、经验”,更是将职场的优胜劣汰演绎得淋漓尽致。之于转业军人,这“三宝”无异于埋藏职场门口的“三颗地雷”,一不小心就随时会倒在职场的大门口。而转业军人的最大优势是,执行力强,奋斗精神好,这恰好是职场需要的。“少校中校,全都无效。”偶时刻提醒自己,以归零的心态迎接职场的考验。偶出发了。

猴年马月,珠海体育馆。号称珠海历史上最大的人才招聘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偶挤进了“格力电器”的展位,欲应聘其销售公司办公室主任。偶双手把简历递将过去,那年轻的女经理看过之后,两眼扫了偶一下,问话道:“是你啊?”便不再睬偶。一气之下,偶径直跑去馆外,连抽了三支闷烟。这就是偶人生的首次应聘,败走麦城,铩羽而归。

但这不要紧。一本企业管理的书上说,人的一生要经历六次跳槽。偶说,找工作如同相对象,有时还真需要那么点缘分。机缘巧合,偶最后一次进了一家500强企业,担任董事长文字秘书兼宣传品牌部长。成为董事长的“喉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激情伴随挑战,故事由此展开。

入职第三天,一场考验不期而遇。董事长要在新产品下线仪式上致辞,讲话稿让我执笔。偶的天啦!偶这个新员工连那产品长什么样都没见过,更何况偶不知道董事长讲话的“口味”,这稿子咋整呢?“八股文”历来就不是偶的“菜”,偶冒着风险出炉了“散文式”的《誓做科技创新的“创客”》。事后,董事长告诉偶:“他们都说写得好啊!”但他并不知道,为了5分钟讲话,偶挑灯夜战5小时。

有幸在500强企业的董事长身边工作,从中学到的东西令偶终生受益。比如,他的敬业精神、管理水平,等等。在偶看来,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同,成功的企业却有一个惊人的相似,就是它们都拥有一个雄才大略的董事长。企业少了谁都行,唯独不能少了老板。

偶所在的公司是幸运的,它有一个万金不换的好董事长。在互联网的“标签”年代,“创新”堪称董事长的“标签”。管理创新+科技创新+N种创新,如影随形与他至少走过了10年的奋斗历程,难怪有员工私下称他是“创新控”。在董事长的创新思想引领下,公司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为中国制造赢得尊严。

成功绝非偶然,偶像就在身边。工作中,偶以董事长为标杆,刻苦学习,充满激情,宣传工作风生水起。而背后的艰辛则只有自己知道。“你见过公司凌晨3点的风景吗?”这是偶当年熬夜创作公司形象宣传片解说词时,套用NBA巨星科比的话而发出的感叹。好在这片子登上大雅之堂,循环播放于“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成就展览”现场,什么辛苦都在一片点赞声中,变成了浮云。

穿上军装,偶是部队战斗力的一分子,回到社会,偶为企业竭尽全力。偶做到了。偶奋斗过,偶不后悔。如今,分手了还说爱,才叫真爱。偶走了,河边像心一样的石头一直还没有找到。就让偶用当初为公司创作的《工匠礼赞》歌曲,来祝福偶曾经讴歌的公司吧。今天听起来,它依然是那么激情、那么美好。

“你是民族的瑰宝,我们赞美你;你是国家的脊梁,我们讴歌你;蕴藏制造魂的情怀,扬起中国梦的希望,强国路上永不停歇,前行!前行!前行!你是展翅的雄鹰,我们仰望你;你是精益的典范,我们追随你;倾力铸就装备传奇,大国工匠高飞远翔,××××翱翔世界,飞翔!飞翔!飞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