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岂能“叫好不叫座” 探讨是否需强制之余质量也要跟得上

快到六一了,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开车出游,然而在车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却并不多。对于安全座椅,很多家庭是买了不安装,安装了也不使用。

儿童安全座椅不能“叫好不叫座”

5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款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结果,报告显示,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总体质量情况较好,但部分产品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容易碰头,还有的有害物质超标,近半数样品说明书及标识内容不合规。

儿童安全座椅本应是带孩子坐车出行的标准配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0到4岁的孩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害的风险会降低50%至80%,5到9岁的孩子受伤几率降低52%。但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很低。数据显示,中国一二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仅在10%左右,农村的普及率更低,许多父母认为用不用都无所谓。

据人民网2016年的报道,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0到14岁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美的2.5倍以上。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太低,是导致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过高的重要原因。

为保证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自2015年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强制认证(即3C认证),未获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使用。但市场上仍有不少“漏网之鱼”。上海市工商局4月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对母婴之家、京东、天猫等10家网络平台和2家实体店销售的35个品牌60个批次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抽检,17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28.3%。不少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问题心里没底。

在法律层面,目前全世界有约96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法律法规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我国只有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部分城市,鼓励或要求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只有深圳规定不使用安全座椅要罚款300元,其他地区都没有强制性措施。

中国青年报认为,《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刻不容缓也任重道远》:对于儿童安全座椅适用于多大年龄段的儿童,多久要更换,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等问题,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标准和说法,这些方面的制度也亟待完善。

法制日报提出,《儿童安全座椅应强制安装》:当务之急是从立法层面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作出强制性的要求,真正将最需要保护的群体保护起来。在提高普及率的同时,也要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罚力度,并要求车辆出厂前必须装有安全座椅的标准接口,如此才能真正将儿童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华声在线也认为,《儿童安全座椅须成安全标配》:舍得给孩子买几百元奶粉的家长,更不会在乎在孩子的安全上投资,只有科普和处罚双管齐下,儿童的出行安全才会有更多现实的保证。

济宁日报呼吁,《让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乘车的“标配”》:整个座椅市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让消费者不愿买、不敢买,也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与其指望商家们“良心”发现、依赖市场的自我“净化”,倒不如由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及时“亮剑”,铲除假冒伪劣产品生存的土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