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不止六一儿童节!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到了,孩子们开心啊!

何止孩子们开心,俺老夫作为过来人也跟着开心啊,也许就是常说的“童心未泯”?或者叫“老顽童”?

“童心未泯”也罢,“老顽童”也罢,每每想想小时候,心里总是乐悠悠、美滋滋的。

想起那个时候没什么吃的,不过偶尔也会碰上好吃东西奢侈一回的,好不容易有一日黄昏头到上饶棒冰厂喝杯5分钱的冰绿豆汤、好不容易有一日早天光去丁大兴米粉店尝碗7分钱的酱油拌粉,肯定要跟发小“泡”上好几日,回味无穷、余音绕梁哦;夏季日头滚烫时分,悄悄地蹑手蹑脚登上高高木梯抵达屋檐边,轻轻地掀开掩盖在陶钵上面的透明纱罩,轻轻地用勺子舀上一勺,偷偷地吃上几口腌晒的豆豉,真叫打死盐客哦,不过咸在嘴里、乐在心中!

想起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我们只有一颗四处疯狂玩耍的野心!没有车没有船,我们自己亲手造----造出弹子轮+木头架的环保型半自动化足蹬大地动力车,造出彩旗飘、红烛照、在大公厂弄堂长长排水道畅快航行的小帆船;我们胸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恢弘壮志,或雄赳赳上山或气昂昂下水----爬上钟山顶摘红泡泡采小竹笋莫忘“打仗”捉迷藏,潜入信江河扑腾几下游泳自然会、桥墩底下叉鱼岸边沙丘种西瓜好吃好实惠、上浮桥下浮桥上下摇晃惊吓路人好崩溃……

想起那个时候上学作业不算多,也没有挨到周末补课或者奔东走西学这学那的,不过常有走出学堂学工学农学军的,到食品厂包水果糖,到吉阳山摘茶籽,到杨家湖挖鱼塘,到车头村送肥料……军训拿名次获锦旗、劳动评标兵奖毛巾,高兴不止一点点、开心几个月!

孩子们过六一儿童节了,俺老夫打心底里希望孩子们自己的节日过得开心,更希望孩子们天天开心!

还有几句话唠叨唠叨一下:

也许年纪不大的看官们要疑惑了,城区大公厂长长弄堂里何来长长排水道呢?那个时候备战“深挖洞”,大公厂居委会老厅下门口就挖了地道,挖到深处遇上源源不断的地下水,自然就要排水了,于是沿着大公厂长长的弄堂西边建起水道来,“西岸”紧挨每家每户的墙角,“东岸”就用长条型的水泥块拼成“长堤”,地下水就源源不断流向弄堂口、马路边的下水道。排水道“两岸”人山人海好壮观,大人们上午洗菜下午浣衣,聊着东家说着西户的;小伙伴们嬉水玩船湿透衣裳笑呵呵,家长们看见了少不了一阵骂咧咧!冬天了,排水道热气腾腾的,人影绰绰,不失几分妩媚,也更加蔚然壮观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