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剧照」第五届大艺展优秀舞蹈作品《春回满庭芳》重庆大学

川剧,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2006年5月20日,川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以川剧素材进行创作的舞蹈艺术作品,偶有出现在舞台上,但从舞蹈语汇、创作技法、文化传承、情感表达、心理审美的层面对川剧这一地方剧种进行整体的艺术关照作品,一直鲜见。

群舞《春回满庭芳》正是基于一种整体艺术思维下的对重庆本土戏曲文化一次深切体悟与创作。作品以群舞的手段通过感人至深的“川剧情”、“复兴梦”,来唤醒保护传统戏曲文化与传承地方剧种遗存的责任与社会历史意义,最后勾勒出一幅新时期重庆地区川剧艺术“口口相授、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美好画卷。

作品从语汇分析、技法考量、情感表达、形象塑造、文化绵延、心理审美等角度,深入体悟川剧艺术作为地方非遗文化基因进入国家乃至世界文化格局中的价值意义,也试图用舞蹈的方式,以鲜活的舞台形象创造,阐发地方传统戏曲文化基因中有关人类普适情感的玄奥所在。

精彩剧照

摄影报道:中舞网首席摄影师石头(@石头roy)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