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商业空间传承古老戏曲

昆曲作为传统艺术精粹的代表,眼下似乎显得有些曲高和寡。而今年刚开业不久,以人文艺术为主题的保利时光里,却在商场最好的位置引入了国内首家昆曲戏剧体验店——有戏1961,传统戏曲如何利用新式商业空间发声?本文带您一探究竟。

昆曲,百戏之祖,600年传承的细腻婉转一直未曾改变,变化的只是当下,昆曲舞台和大众生活的渐行渐远。而国内首家昆曲戏剧体验店——有戏1961,正是为了拉近这个距离的一次探索。品牌创始人,黄亚男,是建国后昆曲第五代传人,年少时从2万人里脱颖而出,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昆五班,坐科十年后又成功入选剧团,在传统的昆曲舞台上她一直是年轻一代演员中的佼佼者,但是传统昆曲和年轻观众的消费断层,却令她开始重新思考昆曲的传承。

黄亚男

有戏1961创始人

小时候对戏曲也没有太多的概念,只知道我们被招过来学昆曲。老师教着唱就跟着唱,老师教着跳就跟着跳,然后开始等我们登台演出了,开始享受一些掌声了。演出也越来越多的时候,真正看戏的观众其实就那些,然后一直会看戏的也就是那个群体,我们演一出大戏,可能台上的人比台下的人还要多。

在亚男看来,时代变了,昆曲也不应该墨守成规的等在原地。她放弃了舞台,开办了工作室,授课教学,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昆曲,走近昆曲。但工作室的传播毕竟是有限的,时下热门的咖啡茶饮又给了亚男新的灵感。

黄亚男

有戏1961创始人

有戏是2016年8月份成立的项目,我当时只是一个框架,很多咖啡店,或者是茶室都很火,每天有这么多人流量来喝咖啡喝茶,我们为什么不在里面做一个像教室一样的这种空间,让里面有戏曲的表演或是教课等活动,外面的人喝咖啡就无形中看到,你们在做什么,其实是一种无形的传播。

而与此同时,首次进入上海的精致体验型购物中心——保利时光里也正在寻找一些与众不同,个性鲜明的新品牌。

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我们的招商方法和传统的招商方法不一样,我们把它称之为小巷敲门法,因为我们去的是那些可能在街边,在不起眼的一些社区、社群里面,找到这些有情怀的创始人,一起来探讨你有怎么样一些更好的发展的想法,不是传统的我们在购物中心里面去扫楼,所以我们当时有定了三个招商的原则,对品牌的原则,第一是在上海的开店数量不超过三家,第二是每一家店的形式,它的设计空间,要跟原有的店有很大的差别,定制化,第三是创始人本身要有很强的对于品牌探索的精神,和他对于品牌成长的一个长期规划,基于这三点的要求,其实我们当时就遇到了亚男,遇到了有戏。

蔡元达

2018年1月,有戏1961在保利时光里揭开了帷幕,商场全程参与了门店的设计、装修、出品,并且在品牌推广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而亚男也在这个全新的商业空间里建立起了更清晰的运营模式,有戏,有茶,有故事。

黄亚男

有戏1961创始人

有戏包括了所有戏曲的部分,可能是一些沙龙讲座,只要是关于戏曲的部分,我都会放在有戏里面。有茶就是我们线下的这些饮品还有甜品,甚至一些衍生品。有故事是我和我身边的一些小伙伴的故事,他们都是一些非常厉害的独立设计师、音乐家等等,我想把一些好玩有趣的人,合适放在有故事的环节,我们可以去做一些联名款。

所以在有戏,空间格局是非常灵动的,茶座区域,平时可以休闲、聊天、交朋友,店内提供了多种客单价30元左右的新式茶饮,舞台空间日常主要作为授课的教室,课程均价在每人3000元十节课左右,除了专业培训,还有通过戏曲的形体训练,提升体态和气质的体验课程。而在有演出的时候,两块区域则合二为一,变成一个完整的剧场。

同时店内还有一处相对独立的展览空间,会不定期的更换主题。目前的首展,正是亚男的老师,中国武旦皇后王芝泉的艺术生涯回顾展。除了这些,亚男也希望能创作出各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戏曲周边产品。

比如品牌的首款衍生品——茶礼盒,包装上的戏曲人物和茶叶风味都是一一对应的,推出后销售额占到了店内总营收的50%,未来此类衍生品的销售将成为品牌最大的盈利增长点。

黄亚男

有戏1961创始人

如果有更好的平台的话,我会想要把有戏开的更大一些,我希望自己可以空出来一些时间去做一些创作,去做一些,无论是课程的创作,然后普及宣传的创作,还有演出剧目的创作,然后这个东西是可以放在不同的店和城市去复制的,然后我们的衍生品也是可以去填满整个空间的。

在亚男看来,传统昆曲需要换一个打开方式,重新和现代生活找到共鸣,有戏1961,就是这样一次探索,用现代思维和符合年轻人社交诉求的文化空间展现昆曲的魅力。而在未来,有戏也可以不仅仅只有昆曲,因为戏曲是相通的,同样的模式也可以让有戏在不同底蕴的城市,为不同的戏曲发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