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访问团开启访华行程

火热的六月正如朝气蓬勃的青春。在这六月伊始,第二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访问团抵京,开始他们为期两周的访华之行。2018年6月3日,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会长施燕华大使在中法大学旧址-艺术8举行晚宴,欢迎来自大陆另一端的青年代表们。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前驻突尼斯大使李蓓芬、前驻中非大使孙海潮、歌华中奥投资集团总裁王奇、艺术8创始人佳玥、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等出席了晚宴。

当日晚上,欢迎晚宴在中法大学旧址-艺术8举行。(孙旋摄)

本届法国青年访问团的十位成员来自巴黎政治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巴黎索邦大学等法国著名高校,专业和工作领域涉及政治学、医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在这次主题为“创新和创业”的访华活动中,访问团将于6月2日至15日访问北京、深圳和成都三个城市,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外交学院、东方园林、腾讯集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华为集团、东风雪铁龙等企业和机构,近距离了解中国创新创业的实践和成果,为中法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未来合作寻找新机遇。

“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访华项目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法国吴建民之友、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于2017年联合发起,旨在促进中法青年交流、深化中法友谊。第一届法国青年访问团已于去年6月成功访华。第二届法国青年访华项目于今年1月17日在法国巴黎启动。经过由法国前驻华大使蓝峰领衔的遴选委员会严格的笔试和口试,10名优秀的法国青年脱颖而出,成为第二届法国青年访问团成员。5月23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为访问团举行了欢送仪式。拉法兰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对其高质量的论文和面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向团员们介绍了吴建民大使为中法关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殷切希望法国青年一代能接过老一代的班,把中法友好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欢迎晚宴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主持。他首先对法国青年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金会概况和“法国青年访问团”项目。他还表示,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将会继承和发扬吴建民大使为中国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奋斗终生的精神,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

施燕华会长在欢迎晚宴上致辞。(孙旋摄)

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会长施燕华在致辞中说,第一届法国青年访问团已于去年成功访华,法国青年代表们的思维之活跃、眼光之长远让人印象深刻。“青年交流至关重要,建民生前经常提到,青年的未来将会是整个国家和世界的未来。” 她希望各位成员多观察、多思考,争取对中国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从而悟出自己的方法论体系,为中法两国多领域的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施燕华会长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达了她对本届交流团访华活动的期待。她希望这些法国青年在行程结束后,不仅能更加了解中国,还能直率地提出中法两国交往中存在的障碍和问题,能够就如何更好地向法国介绍中国形成自己的观点。她表示,很期待看到中法青年之间开展热烈的讨论和自由的交流,这是中法未来深化友谊的良好基础和重要推力。

冯炜秘书长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重点解释了本次活动的深层考虑。他说,本次的活动主题之所以定为“创新和创业”,是因为“双创”是中法两国都非常关注的领域,也是中法交流合作中的重要议题,这个主题的选择兼顾了整个社会、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和每个青年个体的发展需求。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三个城市也是经过精心挑选而确定的:北京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深圳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也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成都是中国中西部开发的重点城市,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对外合作的重要枢纽。

冯炜说,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中,中法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中法合作在未来也还有很多的潜力和空间。“我在这些青年身上看到了中法友谊的未来。”

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12月15日成立,致力于继承和发扬吴建民大使为中国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奋斗终生的精神,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国际青年访问计划”旨在让国外优秀青年通过对中国的实地走访学习,增进对中国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了解,帮助他们对处于新时代的中国有一个比较全面和客观的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