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专访丨从场外衍生品切入,方图要用区块链打造新时代的摩根

“往483万亿美元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里丢一块石头,看看会发生什么?若掀起层层涟漪,则畅舒情怀;若掀起惊天骇浪,则波浪壮阔。”

这是方图创始人蔡良滨在手札中写下的一句话。

方图(Fortuna),项目发起于2017年8月,运营地杭州。是一个针对金融场景的分布式风险对冲区块链。任何一场革命都不会以敲锣打鼓的方式来到你的身边

1969年,美国西海岸4所大学组成了阿帕网早期的4个节点,人类世界自此进入网络世界;

1989年,还在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担任软件工程师的Tim Berners-Lee写一份《关于信息管理的一份提案》的论文,描绘了网络发展蓝图;

2008年,乔布斯在“App Store for iPhone 3G”发布会上,对手机重新定义,最终的结果是重新定义了互联网。

回首人类世界的每一次伟大变革,在最初发生的时候往往显得如此平静。

而作为一名创业者,所要具备的能力就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2010年,还在耶鲁大学读书的蔡良滨将世界上市值超过一千亿美金的公司按照时间轴一一罗列出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第一,过去60年间,几乎每十年都会出现一批新的千亿市值的公司,无论上一个时代千亿市值的公司有多强大,都挡不住下一个十年会产生新的千亿美金公司;

第二,每一个时代产生的新的千亿美金的公司刚好站在上一个千亿美金公司的肩膀上。比如正是因为三星、英特尔可以把硬件封装成更好体验产品,于是有了微软、苹果、Oracle等,做出了可操作的数据管理软件以及面向个人的PC。

思考归思考,2011年蔡良滨在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后,还是走上了的普通毕业生的职场发展道路,投身于金融事业。只不过一般人通常选择在一家投行工作数年沉淀,蔡良滨却在近8年的工作经历中,先后在纽约、伦敦、香港、上海、杭州从事投资银行、英美法系信托、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私人银行等各类金融业务。聪明、勤奋、干练的他在26 岁担任国有银行体系内副处级干部,28岁做到正处级,离职前担任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管理资产超 300 亿元。

年轻有为,前途一片大好。

转折发生于2017年8月8号,这一天,蔡良滨决定辞职创业。往483万亿美元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里丢一块石头

在担任某国有银行省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的两年时间里,蔡良滨接触了国内大量的私募对冲基金与衍生品行业,接触得越多,越觉得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成熟度非常低。整个中国的所有衍生品交易所支持的衍生品(包括期货和场内期权)只有48个品种。

据国际清算银行 BIS 统计数据显示,2016 年衍生品场外交易市场持有名义金额合计 483 万亿美元。

483万亿,意味着什么?

对比同期中国GDP总量,这个数字是11万亿美元,仅仅相当于场外衍生品市场体量的2%;

对比全球加密数字资产,这个数字是170亿美元,不到场外衍生品市场体量的十万分之四;

市场如此之大,以至于出现文章开头中蔡良滨所写的:“往483万亿美元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里丢一块石头,看看会发生什么?若掀起层层涟漪,则畅舒情怀;若掀起惊天骇浪,则波浪壮阔。”2017年8月8日,蔡良滨从体制内出来,花了三天三夜写完了方图的白皮书。

由于场外交易是点对点交易,不仅在全球范围内没有明确的监管,而且还处于原始状态。场外衍生品交易的流程大致是:比如A客户看涨某个产品,向券商(或者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打电话提出需求设计对应的场外期权,券商的设计周期通常是3-5天,之后反馈给A客户并商讨价格区间,又会花费1周时间。之后券商给市场上其他客户逐一打电话询问是否有意向购买这个期权产品,一段时间后,客户B表达购买意向。A和B需要从不同的城市赶到券商所在地,当面签订纸质合约。合约到期之后,双方资金经由券商完成交割,券商收取交易额的6%-7%,作为手续费。

从以上流程可以看出,场外交易存在以下问题:

1)交易对手间如何建立信任的问题;

2)建立信任的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问题;

3)从撮合到交易清算的效率问题;

“区块链本身就是要解决不需要信任就能交易的问题,所以场外衍生品市场天生适配区块链技术体系。”在蔡良滨看来:

第一,区块链是一个P2P的通讯网络,能够大幅提升信息的连接和撮合效率。

第二,智能合约绑定cryptotoken,相当于实现了一个去中心化的保证金账户。到期自动交割,无需人工干预,避免纸质合同执行时的法律纠纷。

目前市场上很难找到一个开源项目可以完美适配场外风险对冲业务的特性需求的基础设施。因此,Fortuna 选择从底层出发开发一套与对冲业务场景完全适配的区块链系统。在技术架构上,方图分为区块链底层、核心组件层、平台服务层、应用层。共识算法采用了DPOSA,在DPOS的基础上引用ACTIVE 机制,所谓 ACTIVE 机制指的是用户在Fortuna 平台上的活跃度,引入活跃度的目的是:1. 提升用户参与 Fortuna 的积极性;2. 平衡用户经济贡献度和活跃贡献度。

蔡良滨认为,所谓区块链对于投资人、用户以及员工三位一体的生产关系的重构,在目前来看是伪命题,因为数字资产只是另类投资中的一种配置方式,这部分人并不会太多。而真正使用平台的用户绝大部分是不会长期持有token的,但是这一部分人对于平台的贡献不容忽视,他们理应享有系统治理的发言权。“机制的东西,其实不考验技术,考验对你一件事情的深度思考,很多的共识机制,其实为了创新而创新,我们的机制本质上是跟公司的整条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蔡良滨告诉巴比特,方图的定位首先是一家金融企业,其次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最后才是一家金融区块链企业。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金融场景中的不透明、不直接、不高效、寻租成本高、欺诈现象严重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区块链是军备库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武器。“通过把场外衍生品这个金融细分场景做得足够深,足够透,足够的好,反证我具备金融公有链的基础设施的能力,和对分布式金融业务场景的深度理解的能力。之后再寻求其他的资源方共同去打造分布式银行,互助保险,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打造一个非常具有协同效应的、新时代的分布式架构的摩根集团。”高筑墙,广积粮,2018 All in方塔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我们现在没有任何收入,要生存下去,需要足够的多的资本,足额的资源,不能光烧粮草,我们要自给自足。所以2018年我们还会干一件事,就是all in方塔,方塔成,方图成的概率大幅提升。方塔不成,方图很容易成为先烈而不是先驱。”

方塔(FOTA,Futures Options Trading Application)是用传统的金融手段,在海外开设一家持有牌照的数字货币的期货期权交易平台,个人和机构均可参与。黑五是方塔的测试版,已经推出并对外公测。

“我们非常看好数字货币资产,这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目前数字货币现货市场接近4000亿美金,对比国际成熟金融市场,衍生品市场一定会大于现货市场,所以未来衍生品市场绝对会大于4000亿美金。”

除了离钱近,盈利模式非常清晰之外,蔡良滨自信方塔的专业度更强,“清算所、交易所、券商这三个角色在传统金融市场是要分开的。目前数字货币交易几乎全是由交易所包办,是完全不合规的。我们团队核心成员来自各大金融机构骨干成员,有能力和资源去促成业务的合规。”

在发展战略上,蔡良滨表示:第一步,依靠方塔在2018年可以实现产品化的可持续运营,并完成数据、用户与技术的积累。第二步,依靠方图开发出为真实金融世界带来真实商业价值的标志性分布式金融应用。第三步,将方图的底层设施共享,与合作伙伴们共建分布式金融生态,最终打造出新时代的分布式摩根集团。

问答:

为什么选择将总部设置在杭州?

蔡良滨:我妻子是杭州人,之所以将总部设置在杭州,一方面出于私心,另一方面是看到了杭州这个城市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第一,从区块链公司专利排行榜看,前十名中超过一半的企业在杭州。

第二,政策优势。杭州是全国唯一一个由省长和市长明确表态支持区块链的城市。第三,人才优势。浙江省名校浙江大学坐落在杭州,具备人才高地优势。国内从事区块链的企业中,很多都和浙大有着紧密的联系。方图也在不久前和浙大联合成立了浙江大学方图区块链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文智担任浙江大学方图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方图区块链的战略顾问。

方图的核心优势有哪些?

蔡良滨:方图的核心优势在于团队的专业背景,创始团队成员汇聚了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技术开发总监张小栋毕业于浙江大学后在阿里巴巴工作,曾担任2017年天猫聚划算板块双十一活动技术总指挥。区块链首席架构师陶俊杰也是来自阿里巴巴,拥有多年区块链底层开发经验。量化产品总监栾作天毕业于耶鲁大学,长期从事量化分析建模、金融工具设计、风险评估、对冲等业务。

团队现在多少人?哪些人才是急需的?

蔡良滨:方图目前50人。做公有链首先底层开发能力要好,其次要具备对业务理解的专业知识。而背后归根结底在于人的力量。最近我们疯狂在芝加哥、华尔街还有中国的期货交易所挖人。持续在区块链开发工程师、衍生品交易系统开发工程师、量化风控与建模工程师、量化策略开发工程师等方面招纳人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