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新媒体从业者转变成自媒体人?

从新媒体从业者转变为自媒体人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现在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作者,更遑论新媒体圈子内的成员了。想要做一个自媒体作者要具备发现热点、描述热点以及专业知识积累的等多种能力,新媒体行业从业者明显起步更高一点。

​ 新媒体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他是为了和以前的媒体形式进行区分而形成的一个定义,与其说它是一个行业,并不如说它是一种环境,代表着新兴媒体势力的一种总和。

自媒体虽然在近些年来才开始火爆,但是早在2003年就有人把这个概念提了出来,标志着媒体由集体向个人的一种转变。新媒体和自媒体本身并不冲突,是两个并行不悖的理论体系,并且在两种体系中从业人员的身份变得非常模糊,完全可以交叉操作。

​新媒体可以看作是一群人在做一个大型的自媒体,在新媒体行业中,每一个个体都熟悉自媒体的操作流程,同样受到媒体环境的熏陶,本身对于自媒体的产生成长以及发展都有明确的了解。而很多新媒体工作者没有成为自媒体人,主要是因为个人没有时间精力,或者对于自己的能力不自信,而不是存在这行业中无法跨越的鸿沟。

新媒体工作者习惯了团队内配合工作的流程,有文案、策划、美工、编辑等等不同的职业互相辅助,可以让复杂的工作变得非常简单,并且依托公司的资源,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而新媒体从业者想要单干,就让自己具备以上所说的所有能力,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所以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学习和适应这种工作状态。

​新媒体人从事自媒体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厘清公司和个人的关系,你可以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余热,做很多自己想做的内容,但是绝对不能在上班时间以权谋私,更不要想着借着公司的资源发展自己的媒体事业,互联网这个圈子看着很大,其实很小,有些事情是瞒不住的,可能会为你的事业发展埋下隐患,所以要么辞职全职做自媒体,要么就把自己的媒体和公司业务分割,弄清楚了利益关系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

很多新媒体公司有自己的信息渠道,可以获得第一手信息资源,如果你在这样的公司工作,并且同时运营的同类型的自媒体,千万不要妄图抢先发布这些信息资源,你这本身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还有可能涉嫌违法。

​做自媒体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写你想写,说你想说的事儿,把自己的观点抛出来,并且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你可以追逐热点,发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信息,也可以从专业的角度阐述自己的理念,低俗也好高雅也罢,只要有人喜欢看,那就算是一个成功的自媒体。不过自媒体人一定要坚守一个原则,就是不造谣,不违法,相信作为一个新媒体行业从业者,都会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能够做得很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