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他用镜头记录下黄江30年发展腾飞历史|多图

在黄江,提起杨石彪,或许还有许多人不认识,但提起留春照相馆,年纪稍大的黄江人都知道,这个名字已经跟摄影捆绑在一起。留春是黄江摄影协会会长杨石彪于80年代创办的照相馆名字,经过30年时光的沉淀,留春已经成为杨石彪的代名词。

杨石彪说,他玩了30多年的摄影,这辈子已经放不下相机了。他用镜头记录黄江的历史,而摄影也变成了他人生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自学冲洗走上摄影之路

杨石彪祖籍广东普宁,八十年代来到黄江,成为黄江人。他最早接触摄影,大概是5、6岁时。那是70年代初中期的中国,摄影是极其稀有的事,而对每个家庭来说,年关时拍上一张全家福,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情。

杨石彪说,那个年代,快年关的时候,摄影师傅会走街串巷给需要的人家拍全家福。半大不小的他经常跟在摄影师傅的后面,看别人照相,感受每个家庭照相时的欢愉。摄影在他眼中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小小的他搞不懂,黑白透光的底片,为什么冲洗出来后,就完美地还原了七彩世界?

在20岁左右的时候,杨石彪萌生了学摄影的念头。他去找了一家照相馆的师傅拜师,当时师傅要收500元学费,他没有钱,就央求师傅带他到暗房看。回来后,家里也实在拿不出钱,他就买了几本关于摄影的书籍,对着书本的指引,自己动手做了个曝光器,开始了自学摄影之路。

这样学了几年之后,杨石彪在1988年开办了他人生第一家照相馆。直到现在,他仍然清晰地记得照相馆的第一个客人。那是一个工厂的医生,过来拍证件照。第一次能通过摄影挣钱,他很兴奋。但因为紧张,晚上冲洗照片时,没有控制好药水的温度,导致底片曝光过度,照片没有冲洗出来。后来医生过来拿照片,他急得满身都是汗,跟客人解释不收钱,再帮客人重新拍照。但后面拍了几次,因为设备简陋,照片冲洗出来都差强人意。到第四次来取相片的时候,医生告诉他,因为等着用照片,他已经到别的照相馆照好了。医生说,他非常欣赏杨石彪做事的态度,但照相馆的设备太简陋了,要想办法改进。为此,杨石彪咬着牙向朋友借了800元,添置闪光灯等设备。由于他的技术过硬,态度好,照相馆生意日渐好了起来。

单店拿下柯达大中华区销售冠军

照相馆开张后,杨石彪为了练好摄影技术,利用空余时间,经常背着相机,骑自行车到工厂免费为工人照相,到宝山部队给战士照相。对杨石彪而言,那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艰苦的创业时光。

杨石彪说,摄影也要讲工匠精神!在照片稀缺的时代,每张照片都有成本的,摄影是一种稀缺的技术,讲究师徒传承。而在日常的摄影实操上,他对每张照片都倾注了感情,每张照片都当做艺术作品去拍,考虑好构图、光与影的变化等。

杨石彪人生很多深刻的记忆都跟摄影有关。为拍好照片,他经常在凌晨4点就起来,翻山越岭拍日出。有次去拍宝山瀑布,他为了拍下更好的镜头,站在山涧中拍,当时下大雨,山洪暴发,水一下子漫过大腿,他都浑然不觉,后来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天道酬勤。杨石彪日复一日的勤劳付出,在实战中摸爬滚打锻炼出来的过硬的摄影技术,在黄江积累了名气,他的留春照相馆慢慢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照相馆生意日渐兴隆。杨石彪说,随着留春照相馆分店越开越多,他也为黄江培养了大量摄影人才。

最鼎盛的时候,留春照相馆在黄江开了6家分店,期间黄江有50多间照相馆的摄影师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2000年的时候,杨石彪还开了黄江最大的婚纱摄影城。在数码相机还没大量普及的胶片时代,他的留春照相馆还拿下了柯达大中华区单店胶卷销量冠军的桂冠。东莞一个镇区的照相馆能做到这点,堪称业界奇迹。

用镜头记录黄江的历史

杨石彪说,摄影早年对他来说是一门生意,后来慢慢就变成了一种热爱和一份坚守。一张照片往往比很多文字更能记录历史。很多时候,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你要对你所在的这片土地有感情,才能拍出好的照片。

杨石彪从80年代后期开始,就有意识地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下黄江的发展进程。他仍然记得,1989年的某天,他爬上黄江鸡啼岗山岭上一座不知名的三层小楼,放眼看去,映入眼帘的都是绿油油的农田和漫山的柑桔林,他把这些都记录在他的镜头里。

1995年,偶然的一次机会,他经过黄江镇板湖村的祠堂,被夕阳下古建筑的光与影的美震撼到了。之后,他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把每一栋建筑都拍下来,把一些古建筑的细节美用镜头记录在他的相片里。他说,他怕漫长时间的风雨侵蚀会破坏这些古建筑。2017年,板湖村的祠堂因为破损而需要拆旧重建时,他当时拍下的照片就成为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历史材料。在新祠堂的建设过程乃至完工新貌,他又用镜头一一记录下来。

杨石彪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30年来,他记录下黄江每一处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的过程,从重要的道路开工,标志性的楼宇建设,到重要活动的举办,黄江大事件的现场,总有他的身影。

90年代初期,三来一补工业在东莞蓬勃发展,他用镜头记录了裕元工业园打桩动土的情景。裕元工业园全盛时期,10多万工人在工业园里同时工作,他经常去拍照。经过10多年的发展变迁,现在,裕元工业园已经转型为文化创意区,他把这些变化一一记录在自己的摄影作品里。黄江绿道建设,他用两年的时间,拍下绿道各个时期经典的瞬间,并汇编成册出版。

杨石彪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牵头,把民间像他这样的摄影师拍下的黄江的珍贵历史照片,进行收集汇总分类,建成黄江镇自己的图片库。这些,对后人来说,将是非常珍贵的资料。

2018年6月1日,杨石彪再次爬上鸡啼岗的山岭拍摄黄江镇的全景,放眼望去,当年绿油油的农田和满山的柑桔林,现在都变成了高楼大厦。杨石彪说,家乡变得这么漂亮,他特别开心,特别自豪,而更自豪的是,他用镜头记录下了黄江镇30年发展腾飞的过程。

【记者】陈香国

【作者】 陈香国

【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