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叫“棒子稔头”,是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你那里叫做什么?

棒子是我们农村这里对玉米的称呼,棒子稔头也就是玉米稔头。它是玉米孕穗时生出的畸形果实,说其是果实,却不含丝毫粮食成分,是个畸形菌块儿而已,形如土豆白薯,说圆不圆,说扁不扁,长在玉米主茎与叶片缝隙之间。

玉米稔头生吃不行,必须炖熟食用,在过去粮食极度紧张年代,到了夏秋之交,父辈们就会挎着筐头子或拎着篮子,钻入吐穗时期的玉米地,寻找采摘玉米稔头,这中间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争先恐后,竞相采摘。拿回家炖熟后食用,稍加处理后,也是我们当时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而且比个别野菜的味道,还好了许多。

采摘玉米稔头,特别容易,虽然都长在茎秆与叶片缝隙之间,但都是裸露在外头,而且体型较大,一眼就可看到,如同土豆甘薯一样,奇形怪状,圆不圆扁不扁的,直接掰下就万事大吉了。

去玉米地寻找到新鲜的玉米稔头,而且大多都能把筐头或篮子装满,拿回家洗净切成块状,灶膛点着火,锅里加少许食油,切些葱花儿、蒜瓣儿之类炝锅,然后把切好的稔头放进锅里,加水大火慢炖,只消几个开锅即可,名之曰“熬棒子稔头”。熬棒子稔头,便成为农家一道奇特美味,经常出现在农民餐桌上。

但是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加,粮食产量的增加,现在家家仓满囤流,户户吃用不尽,再也没有缺少粮食的家庭,便没有人去采摘玉米稔头了,熬玉米稔头,再也很少见到人们吃玉米稔头了。据说现在还有一些饭店能吃到,不过价格不菲啊!

棒子稔头还是一味中药,《新华本草纲要》:用于血虚、或津液不足,口干舌燥,或热病气阴两伤,烦倦口渴者。用于心神不安、失眠多梦者。用于脾胃虚弱、倦怠食少、脘腹作痛或食物、药物中毒者。难怪那个年代的人虽然生活困顿,但是身体都不错,吃到的东西都是对身体有利啊!

你们那里叫做什么呢?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