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神珍、金箍棒不是真名字,孙悟空的铁棒真实名字叫什么?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上有几件不寻常的本领和宝贝。

七十二变、筋斗云是须菩提祖师教授的,火眼金睛是太上老君八卦炉锻炼的,三根救命毫毛是观音菩萨恩赐的,如意金箍棒是从东海龙王那里讨借的,而这棒子,配合着其他的本领,确实在孙悟空大闹天宫和西游平妖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孙悟空的棒子,如意金箍棒,熟悉的不得了的好名字。但,这棒子真的就叫如意金箍棒吗?

《西游记》原著第三回东海龙王这样介绍霞光艳艳,瑞气腾腾的金箍棒,「那是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扛不动,抬不动!」孙悟空行至海藏中间,那棒子金光万道,果然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余长」。等他将这棒子变小,拿出海藏仔细看时,才发现它的「两头是两个金箍,中间乃一段乌铁,紧挨箍有镌成的一行字,唤做如意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

这就是如意金箍棒,或者就是东海龙王所说的「天河镇底神珍」。

分析下这两个原著中出现的名字。之所以称为如意金箍棒,只是因为这根铁棒两头各有一个金箍,完全是以外貌特征取的名字,以象形取名,如同乌鸡,黑色的鸡!之所以称为天河镇底神珍,又是因为它是大禹测量海水深浅的定子,取名于物体功用,类似强肾丸。

这只乌鸡叫什么名字?乌鸡。这盒强肾丸叫什么名字?强肾丸。这样的回答太过笼统了!这个人叫什么名字?人。错,这个人叫老宋!因而,无论是乌鸡还是强肾丸,只能说是某一种类物体的总称,而不能说是这个具体物体的名字。把金箍棒唤作金箍棒,也是犯了这样的错误。

那,孙悟空的这根棒子,真正的名字叫什么?

《西游记》七十五回中,当狮驼岭的老魔质疑孙悟空,「泼猴无礼!什么样个哭丧棒,敢上门打人」时,孙大圣无比骄傲的向青狮精介绍了与自己形影不离的这根棒子。

「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中间星斗暗铺陈,两头箝裹黄金片。花纹密布鬼神惊,上造龙纹与凤篆。名号灵阳棒一条,深藏海藏人难见。成形变化要飞腾,飘爨五色霞光现……」

这段完美的铁棒推介,传递了巨量的信息。首先,棒子太上老君是用九转镔铁亲手在八卦炉中锻炼而成,和他的九转还魂丹如出一辙,一脉相承。外貌体征就是两头金箍箍着镔铁,之后只是借给了大禹——大禹并不是铁棒的真正主人——让他测量海水深浅,只是大禹用完后,忘记完璧归赵,顺手丢在了东海龙宫的宝藏之中,从此无人使用。而见到孙悟空之后,这根铁棒突然金光四射,似乎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真正主人。而这根铁棒的真实名字,叫做灵阳棒。

有传说称,天上仙家有灵阳真人曾下界消除水妖,拯救生灵,故此,在广西南宁至今仍有灵阳寺香火延续,也许能够从侧面印证金箍棒只是一个别称,而太上老君真有可能给铁棒取名灵阳棒。

灵阳棒,好像是太上老君为孙悟空量身定做的一般,难怪他一间此物,就很是喜欢,并且无师自通,竟然能让硕大的铁棒大小自如,直到萎缩成绣花针。

灵阳棒,这名字真好玩,比起金箍棒,更显霸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