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连续八年获评“中国低碳榜样”

6月28日,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九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展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授予六家企业“中国低碳榜样”称号。凭借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中国石化再次当选“中国低碳榜样”企业,这是中国石化连续第八年获评此奖项。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为中国石化等获奖企业颁奖。

绿色低碳是中国石化五大发展战略之一,中国石化一直致力于成为生态文明实践者、美丽中国建设者。今年4月2日,中国石化在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该计划包含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等六大计划,目标是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是新时代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成为生态文明实践者、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庄严承诺。

1.天津LNG项目——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是国家实施清洁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达40亿方/年,其通过配套管网与中国石化山东天然气管网、山东LNG、鄂安沧天然气管线及中原文96、文23储气库群相连通,构成气源互补、统一调度的中国石化华北供气管网。(章铮摄影)

2.生物航煤——2017年11月22日,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继2013年技术验证试飞、2015年国内商业航班首次应用飞行之后的又一创举,表明我国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更加成熟,是中国石化携手民航业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成果,对我国生物质能源研发应用和绿色航空具有重要意义。(胡庆明摄影)

3.绿色企业行动计划——2018年4月2日,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将绿色低碳打造成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是新时代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成为生态文明实践者、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庄严承诺。(程阳摄影)

4.我国首座百亿方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北美之外最大页岩气田,探明储量超6008亿立方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日产量稳定在1500万立方米以上,相当于3200多万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气量;通过接入“川气东送”管道,涪陵页岩气田正源源不断地向长江沿线8个省市输送清洁能源。全面运转后,每年将帮助减排12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1.1亿棵树。开发5年来,该气田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荣获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称号。(徐忠全摄影)

5.地热——供暖季,雄县几乎见不到冒着黑烟的大烟囱,县城95%以上的供暖需求由地热能供应,基本消灭了传统的燃煤大锅炉。新星公司在当地建成地热供暖能力530万平方米,把雄县打造成全国首座“无烟城”,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雄县模式”。目前,新星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企业,市场辐射北京、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湖北等13个省(区、市),供暖能力达到5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的40%以上,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0万吨。

6.油品质量升级——2000年-2017年,中国石化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用10几年时间走完欧美20、30年的路。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汽油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国五的不大于10ppm、下降99%。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区域内炼厂率先完成了国六柴油的质量升级。(黄妙丹摄影)

7.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作为企业界绿色低碳发展的倡导者与引领者,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战略、“碧水蓝天”行动、油品质量升级,始终践行着对健康、安全和环境的承诺。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更是倒逼企业更加重视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花园式工厂”。2016年中国石化整合推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以来,50家所属企业在国内36个城市已累计举办981期活动,45684名公众入厂参观。(万里摄影)

公益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随即拉开帷幕,中国石化展出的绿色开发页岩气、生物航煤生产等内容,受到游客热情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