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卡通一代”绘画代表,四川美院女教授熊莉钧油画作品欣赏

1975年5月生于中国重庆

200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

现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品被何香凝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美国切尼家庭基金会、重庆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收藏,大量艺术作品为世界各地私人收藏家广泛收藏。

庆贺 2016 油画 100x100cm

沉没 2016 油画 100x100cm

熊莉钧的作品依稀可见卡通一代绘画的某种痕迹,而且更加自我地用一种简化过去的绘画模式和游戏般的轻松态度,来构成她与众不同的绘画风格,实践她关于文化和生活的种种想象。熊莉钧明显地寻找到艺术对生活产生实际意义的可能性。她所描绘的透明感的人物、虚拟于空间的水花、平涂的背景、刺亮的颜色、大透视的造型都一反常态地背叛着近二十年中国绘画对象征、隐喻、调侃的过分依赖,而让“漂亮”这个再也不是乏味和被反对的单词合理地出现在我们今天的绘画词汇之中,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感到亲切。

恍惚一夏 2014 油画 160x200cm

路 2013 布面油画、丙烯 150x150cm

第一次看熊莉钧的作品,鲜艳的色彩,夸张的人物造型都给小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生于1975年的熊莉钧,在社会飞速的变革中成长,不断更新的资讯也在不断影响着她的创作。

恋爱的季节 2011 油画 160x200cm

本世纪以来,与市场化同步,中国当代艺术越来越陷入消费文化语境,艺术家需要面对流行文化、网络传媒、动漫游戏等信息时代和消费社会的景观。在这种情况下,“新卡通一代”应运而生。我们知道,“卡通一代”是一种新生代艺术样式,尽管发端于广州,却繁荣于北京和川渝,所以早就与西南油画结下了缘分。忻海洲90年代后期以来陆续创作的《城市卡通人》系列,几乎一度成为西南新生代油画的身份图式。而“新卡通一代”的代表人物,也以熊宇、高瑀、陈可、沈娜、熊莉钧、李继开、杨纳等占据多数。忻海洲曾写道:“人们在文明的游戏中被雕塑得卡通化了,我发现,我们都是城市卡通人。” 到了21世纪,当“游戏”、“动漫”、“网络”、“虚拟”、“新新人类”不再显得仅仅是一些词语,而成为人们尤其是青年人日常经验中的现实时,“城市卡通人”以新的面貌还魂,成为西南油画进入21世纪的一道绚丽景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