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木星大数倍,天文学家首次拍摄到新生行星无比激动

科学家们首次目睹了一颗行星的诞生,这颗巨大的气态行星的体积是木星的数倍,与地球相距370光年。

气态行星由于自身巨大的引力所吸引,可以把宇宙中的氢和氦等最轻的气态物质吸引过来并保持,最后在涡旋中形成气态行星。这一理论现在被科学家广泛接受,但它之前从未被目击见证过。

PDS 70b,一颗新生行星

然而本周一(7月2日),位于海德堡的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MPIA)的科学家和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超大望远镜球体联盟发布了他们认为的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新生行星的壮观景象。这张照片得来不易,125位科学家历时四年才终于有了历史性的见证发现。

在恒星周围由气体尘埃形成,可能诞生行星的圆盘概念图

尽管有400年的现代天文学,许多令人信服的理论以及无数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我们还是并不了解年轻恒星的碎片盘如何构建有序的太阳系。

而这张图片包含的意义非凡,在一颗距离地球460光年的矮行星PDS70附近,诞生了一颗新的行星。图片中行星的母星PDS 70的中心被阻挡,于是天文学家可以看到它周围的行星盘,在图片中偏右下的位置可以看到明亮的橙黄色的斑点,就是我们称之为PDS70b的新生行星,而周围的大的椭圆形是可能形成新行星的尘埃和气体。

天文学家使用超大望远镜拍摄到了新生星球的图像,该望远镜实际上是由位于智利北部高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四个天文台的阵列组成。具体而言科学家使用了一种名为SPHERE的球形仪器,该仪器是在过去十年内建造的,用于研究遥远的行星系统。

欧洲南方天文台运行的超大望远镜

这颗婴儿行星PDS 70b仅诞生约540万年,与地球超过45亿年的历史相比非常年轻。恒星PDS 70的质量约为太阳的82%,距离地球约370光年。新发现的婴儿行星环绕恒星一周需要120个地球年,那就是大约43800天。而它与恒星之间距离,是太阳和地球之间距离的22倍,所以如果把它放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它将会位于天王星和和海王星之间的某个轨道运行。

PDS70b新生行星存在大气层,但这并不意味着适合人类,科学家经过数据研究认为,这颗气体行星的大气层温度大约是537.7摄氏度,足以使铅熔化

科学家首次目击了新生行星,实现了长期以来的一个梦想。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太阳系何时形成,以及采用什么方式多久形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